(川观新闻)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乡村振兴面临新格局?

2020-10-29 16:16:45作者:四川农村日报 实习记者 杜铠兵 文/图 杨勇 来源:农发院 点击数:

  

距离2020年底前彻底消灭绝对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仅剩60余天,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乡村振兴面临哪些新格局?

10月27日,第二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办。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动向,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从政策体系、实施路径及具体实践等方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新转变 绝对贫困消灭以后,相对贫困成为核心

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之后,并不意味着贫困的彻底消除,贫困问题还会以相对形式存在。”张琦在报告中指出,面临新的减贫局面,下一步必须要着手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将工作重心从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倾斜。

张琦认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必须准确把握三个新的转变。第一是新时期的减贫工作将从解决农村贫困逐步向统筹城乡发展转变,推动城乡共同迈向小康社会,共同迈向现代化;第二是贫困线的划定要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转变,需要超越现有标准中的物质贫困的概念,更关注收入差距和公共服务之间的差距;第三是减贫对象要从精准到户到兼顾区域相结合的转变,以解决整体性的、区域性的贫困问题。

对于新的贫困标准的制定,张琦认为新的相对贫困线既要符合相对贫困的内涵,也要符合国家减贫战略的整体性,还要兼顾财政转移支付的能力,此外还应对标全球,实现与国际的接轨。

新动能 数字赋能,开创产业振兴新局面

卫龙宝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卫龙宝指出,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发展”相比,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要求是延续和升级,有比生产更为丰富的功能和内涵。

然而目前,由于产能透支、成本上涨、价格倒挂、“黄箱”收窄等原因,农业产业正面临不够健康、不具备可持续性、缺乏竞争力的挑战。卫龙宝强调,新时代产业振兴的关键点是供给侧的改革,因此数字农业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以浙江省为例,卫龙宝介绍了数字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浙江以数字经济作为乡村经济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依托阿里“千县万村”计划等推动农产品上行和网货下乡,助力乡村经济数字化转型,网络直播销售创新了“造血式”帮扶方式,线上经营延伸的网络直播让各地区特色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新理念 “两山理论”驱动生态振兴

陈建成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源泉和保障。陈建成认为,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长远目标。

在谈到“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时,陈建成表示,绿水青山是基础,要保护;乡村振兴是目标,要发展;金山银山是保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利用。“两山理论”从本质上揭示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揭示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对财富增长理论的重大发展。

“心态决定生态。”陈建成强调,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

新消费 发展新消费,促进“双循环”

毛中根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全球扩散,加上中美经贸摩擦不断,“逆全球化”思潮迭起。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动力。

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我们谋划中国经济下一程的重点内容。相对于传统消费,新型消费不仅增速快、占比高,而且带动作用强,能更大释放内需。

“发展新消费是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的必然选择,也是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外部动力,是更好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毛中根认为,新消费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变革 农业经济形态重构,组织方式变革

王芳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疫情背景下,国内外农业经济都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变局,农业生产消费需求、农产品流通、消费者偏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迎来了巨大的挑战。

王芳认为,疫情之下的农业经济形态呈现三大现象:在产业结构上,营养健康将引领消费需求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在产品形态上,消费方式转型催生农业新经济形态并引导商业模式的转变;在生产经营体系上,产业升级促进了规模化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变革。这三大现象有力推动了农业经济形态的重构。

随着多种新型经营主体的涌现,多主体间契约关系的复杂致使农业生产利益分配方式发生改变,社会网络嵌入式的农业农村治理结构将促进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健全,从而形成农业组织方式的变革。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王芳认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大,而脱贫攻坚让我们看到农业发展的巨大效益时代变革,我们应化危机为契机,助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426748?from=ios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