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客户端)明年我省继续对猪瘟实施强制免疫?你们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啦!

2020-10-28 16:59:36作者:聂姚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

四川省疫控中心召开了

非洲猪瘟形势下猪瘟防控策略研讨会

经专家评估论证

一致建议:我省2021年到2022年

继续猪瘟免疫过渡期政策

对猪瘟实施强制免疫


我报消息刊登后

引发网友留言热议



善解人意川农妹

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补充采访,听听专家咋个解读:


我省猪瘟防控情况如何?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志文表示:

四川省猪瘟防控水平,全面达到国家防控要求。规模化养殖场高于中小散户,规模化养殖场的猪瘟免疫抗体阳性率95%以上,中小散户85%以上,均能有效防止猪瘟发病流行。


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诊断科副科长陈弟诗表示:

这三年来,我省对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加强,包括:建立四级非洲猪瘟网格化管理,落实大清洗、大消毒、大宣传,生物防控落实到位,预防药物中中成药的加入,养殖户防控意识的提升以及走私贩运力度的加强等。



多重措施下,我省猪瘟疫情没有发生区域性爆发,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为什么要实施强制免疫?



预防大于治疗


徐志文表示:猪瘟临床表现至少有4个类型,即:急性、亚急性、慢性、非典型。致死率差异大,因为疫苗的使用,现在国内的猪瘟发生高致死率的病例很少。


陈弟诗表示:猪瘟病毒非常狡猾,非洲猪瘟与猪瘟症状相似,不易区分,且目前还没有非洲猪瘟的疫苗,因此基础免疫非常重要,要按时接种猪瘟、口蹄疫、蓝耳等疫苗。


专家提醒,要加强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持抽检。



下一步猪瘟防控工作怎么办?



陈弟诗表示: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兽医系统实验室建设,尤其是县级,在硬件、软件、体系方面,加强兽医实验室的能力建设。

在非洲猪瘟形势下,我省应加强生猪安全生产四项关键技术推广,具体是:


生猪生产生物及环境安全体系


推广生产模式、圈舍、人员防护设备等优化升级技术。


合理优化免疫时间、筛选疫苗种类和免疫设备等科学制定免疫程序。


组合优化清洗消毒的方式、方法和设备,筛选合理消毒药等。


生猪辅助防控、精准检测及复养生产技术


非洲猪瘟等生猪重大疫病辅助防控技术中,推广中药配方、多糖、细胞因子及其他免疫增强剂等。


推广适合基层现场检测且简便快速、高灵敏性和特异性的病原学检测方法和智能、便携的检测设备。


在精准清除和复养生产技术方面,重点集成和推广复养风险评估、复养清洗消毒、哨兵猪引进等技术。


生猪健康养殖精准营养关键技术


主要从提高猪抗病力的抗病营养技术体系;集成种猪高效安全养殖营养关键技术;创新集成肉猪无抗饲料配制技术和无抗养殖技术体系三点入手。


生猪健康养殖精准管理技术


针对种猪饲养、幼龄仔猪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非洲猪瘟不走,肉价还会涨吗?



今年以来,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震荡回落的态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在我国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9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7周下降,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形势还会越来越好。


近期,我们组织专家分析和测算,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的供应量同比会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年的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能够保障过年期间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https://cbgc.scol.com.cn/news/422902?from=android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7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