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深入学校食堂后厨,高校学生:“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2020-09-26 17:08:10作者:肖筱歌 王东林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22日电(通讯员 肖筱歌 王东林)“食堂后厨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这次活动就像一次‘探险’!”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校学生会开展了一场名为“我知盘中餐”的特别体验活动,该活动从全校众多报名者中随机抽选了一些学生代表作为体验官进入到学校食堂后厨,让他们近距离地体验食堂日常饭菜的加工和制作。

9月14日上午9时,来自该校成都校区的六名体验官开始了他们的体验。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官们进行了自身的卫生防护准备,随后由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后厨。体验官们依次参观了蔬菜加工、熟食加工等区域,并亲身体验了择菜、切菜等准备工作。

图为体验官赵晓萌在体验切洋葱。 肖筱歌 供图

在体验中,体验官能够直接看到食堂备菜的环境,了解到食材从送货车到被做成一道可口的菜品放在窗口售卖的具体流程。“在蔬菜加工区,我去体验了切菜,阿姨们很贴心,提醒我小心手不要被切到了。虽然说我有眼镜的保护,但在切洋葱的过程中,眼泪还是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可想阿姨们为我们准备食材还是很不容易的。”来自该校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体验官赵晓萌说道,“在熟食区,我还知道了餐食在售卖前都会进行备样,确保出现问题可追因溯源,这是我之前所不了解的。”

体验官们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同食堂工作人员的亲切的交流,更是让他们受益匪浅。全程陪同的工作人员蔡经理不仅认真回答了同学体验中提出的各种疑惑,还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起学校食堂的工作流程、食品安全、后勤反馈等相关问题,此外她还反复向同学们提出了按需打饭、避免浪费的倡议。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肖潇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参观体验的过程中,我发现学校食堂每日三餐的准备都要经过很多道严格的程序,阿姨们每天繁琐的工作都很不容易。也正如这次活动的主题‘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以后一定在日常就餐时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图为食堂工作人在处理蔬菜。 肖筱歌 供图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举办该项活动是为了号召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活动负责人廖芷屹向记者表示:“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参与同学们能够在活动过程中切实感受到食堂三餐的来之不易,感受到我校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从而能够让同学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宣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对此,食堂蔡经理也表示十分支持,她说:“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好,能让同学们更加清楚食堂后厨的工作内容,就能够对食堂工作人员们多一份理解,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让同学们在平时就餐时注意不要浪费食物。”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近日也正在开展“光盘行动”等提倡节约粮食的多种活动,并在食堂各处张贴提倡节约的海报,号召大家做到在食堂就餐不多打,吃光盘子中的食物,通过小餐桌,践行大文明,营造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新闻链接:http://edu.youth.cn/jyzx/xykx/202009/t20200922_12504125.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