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川农学子科技云支教,蒲公英再次出发

2020-08-13 15:30:10作者:刘婉悦 谢雯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原有的线下支教计划,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团队成员的教学热情。特殊时期,四川农业大学蒲公英志愿者团队灵活变动教学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便利,于今年7月创新推出“云支教”。同时团队成员充分发掘互联网便利以线上讨论形式确定“传递知识,转递爱”的教学理念,开展以“探寻未知世界,谱出青春光彩”为主题的教学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科普防疫,呼吁保护野生动物

疫情防控,科普不可或缺。在前期教学内容的讨论中,团队成员审时度势,敏锐察觉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严抓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确立了“防疫科普”的教学板块后,精选卡通动漫形象视频作为讲解素材,融入“七步洗手法”作为科普防疫知识的重点。“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据老师介绍,视频播放的同时,不少小朋友举起双手模仿视频中人物的动作,搓洗自己的小手,教室里也传来阵阵“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同时云端画面里的每一位小朋友都在认真的搓洗自己的小手。

此外,结合动医专业特色,小队成员在微视频中特别加入了“疫情与野生动物关系”的互动思考问题。孩子们看到视频中的小问题“想想疫情与野生动物有什么关系”时,纷纷开动脑筋积极回答,大声呼吁要保护野生动物。在孩子们眼中,地球上存在的生物都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地球是一个共同的家园。而短暂的30分钟授课经历也让团队成员对动医专业使命有了更深的思考,除了救助动物本身,使更多人意识到从身边做起保护动物更为重要。今后除了投身于专业学习,团队成员也应积极宣传相关科普防疫知识,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也照亮更多的人。

QQ图片20200808132936.jpg

志愿者在积极备课四川文化网通讯员刘婉悦摄

心理科普,揭开神秘的爱情面纱

分析造成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原因并寻求有效的对策,已成为教育工作者迫在眉睫的问题。虽然心理问题比较敏感且涉及面广泛,心理科普选题难度较大,但是小队成员选择“迎难而上”,在前期组员的反复讨论对比之下,最终确定以早恋为主。调查结果显示,与过去相比,当前学生恋爱呈现普遍化、低龄化、公开化的趋势,性道德意识淡化,责任意识较差。为了深入问题本身,传递正确的爱情认识观,主讲志愿者查询大量资料,通过简单易懂的“住房子,穿衣服”的比喻将爱情的概念和定义进行解释,即使是爱情理论中枯涩难懂的“首因效应”和抽象的“吊桥效应”,孩子们也表示可以从志愿者所举的例子中明白一二。为了让小朋友们对心理学有更深刻的理解,志愿者们特意准备了远程互动的心理测试。“快速想出一个水果,再想出一个面部器官,最后想出一个家禽的名字。”每一位小朋友都加入了简单又刺激的心理测试中,冥想着自己内心的答案,最后却惊讶自己的每一个答案都被猜中,“姐姐,为什么你们都能猜中我们心里想什么呢?是不是会读心术呀”小朋友眨着大眼睛天真地提问道,“那是因为姐姐在问问题之前对你们做了诱导,所以你们的答案是一致的,这就是心理知识的魅力哦”分队成员田芳琪偷偷笑着回答。在听到“是否有喜欢的人时”教室里的一些孩子们羞涩的埋下了自己的头,生怕老师发现自己的小心思。不管是两大效应的解释还是辅助的心理测试,都在引导孩子们理性的去面对“早恋”这个词,了解如何与异性交往,清楚什么才是爱情。而养成正确成熟的爱情观才有利于少年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不断完善着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QQ图片20200808132941.jpg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吊桥效应。四川文化网通讯员刘婉悦摄

熊猫科普云支教完美收官

熊猫组的志愿者希望通过趣味视频的介绍,在激发孩子兴趣的同时,让孩子们了解更多有关熊猫的小知识。作为最后的制作小组,熊猫小组的成员在吸取前两次视频的经验后,在内容和制作都进行了改进。趣味科普视频内容主要包含了动画科普、蒲公英小讲堂以及熊猫折纸手工课堂三个部分。此外,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大熊猫到底是如何生活的,视频的最后还分享了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中熊猫泰然自若的生活实况小视频。在看到志愿者哥哥的折纸教程后,每一个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拿起手边的纸,紧跟着视频的脚步完成每一个步骤,尽管做出来的熊猫变成了各种奇怪的形状,并没有那么完美,但每一个孩子都以积极的态度尝试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折纸。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打造了一个充满欢声和笑语的课堂。

7月28日,蒲公英便收到了对接老师发来的反馈“孩子们真的特别喜欢你们的熊猫视频,都争着吵着要去成都看熊猫”,画面里每一位孩子都在津津有味的观看视频,不时发出哈哈大笑地声音,孩子们积极回答着志愿者的问题,大声跟随小老师朗读着......“看到自己辛苦做出的成果获得小朋友们的喜爱,感到非常欣慰,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在未来的人生中脚踏实地,努力拼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熊猫小组组长陈炜灿自豪地说道。视频只有短暂的十几分钟,但其内容在拓展孩子们的眼界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带来不同智慧间的碰撞。让“寓教于乐”的理念也得到更深的诠释,更好地让孩子们认识世界,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是每一位志愿者此行的初衷。

QQ图片20200808132931.jpg

孩子们观看熊猫科普视频。四川文化网通讯员刘婉悦摄

河南到成都1200余公里的距离通过云端将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心紧连在一起,此次实践,凝聚了蒲公英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心血,带着没能去线下支教的遗憾,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将丰富多彩的趣味科普知识带给河南睢县向阳小学的小朋友的同时,引导他们热爱学习、生活,健康快乐成长。尽管只能通过对接老师进行简短的沟通,同时需要克服语言、网速延迟等多种困难,但志愿者们始终保持制作高水准的视频,怀揣满满热情耐心解答每一个孩子的疑惑。万里外的镜头下,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

蒲公英不会停下支教的脚步,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支教者联盟成员,从2012年开始,“蒲公英”志愿者团队便持续利用暑期时间在四川省累计6个支教点开展志愿活动。每年的活动,志愿者们都给乡村留守孩童带去了欢乐,留下了感动,正如“蒲公英”的口号:“我不怕迢迢路远,我要随着风,飘落到你的脚边。”九年来,志愿者团队不断推陈出新,创新课堂形式与内容,但始终致力于乡村教育帮扶,陪伴乡村留守儿童成长,为乡村儿童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