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网)川农学子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理解“川农大精神”

2020-08-13 11:45:43作者:李磊 何珂桥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数代川农人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已任,在艰苦环境中躬耕于建国农业科研的一线,投身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浪尖,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近日,记者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溯洄—织英”团队一行10余人为深入学习理解这一精神,结合新冠疫情防护实际,通过线上调研,线下采访等方式开展了以“弘扬川农大精神,做最美川农学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校史厚植川农情,数代名师培育川农人

为了解“川农大精神”提出的历史背景和内含要义,从7月28日到8月3日,团队成员在川农大官网或其他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查找了相关资料,通过学习相关资料团队了解到,川农大文化渊源可以追溯到1906年由时任四川布政使的许涵度创办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这成为川农大孕育的历史起点;而以王石木、康明德等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为代表的四川农大师生以身许国的担当精神成为了“川农大精神”孕育的思想文化源头。时至今日,川农大已有11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这百余年,川农大涌现了一大批厚植川农情,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川农英烈江竹筠、黄宁康、胡其恩等革命师生;如杨开渠、杨允奎、杨凤等一代又一代名校长、名教授以他们的人格、学识、风范、品质完整的融化汇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或躬耕于建国农业科研一线,或投身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浪尖,或在教育一线将希望之种默默播撒的川农人。在21世纪初,川农大在信息闭塞、环境艰苦的办学环境下,取得了留学高回归率和突出的科技成就。在学习完整理的资料后,团队一名成员讲道:“百余年办校史所厚植的川农情,数代名师专家培育的代代川农人,是最终集聚和传承发扬‘川农大精神’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学校能使终高速发展,成为国家211、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精神支柱。”

川农学子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理解“川农大精神”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整理学习相关“川农大精神”资料 摄影 孙洋

爱国敬业奋进担使命,艰苦奋斗不忘守初心

8月4日,记者跟随团队部分成员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的校史展览馆,旨在进一步学习了解“川农大精神”和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一精神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意义。进入校史展览馆,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标本,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馆中所有的标本都是一代代川农师生一件件自制的,每一个标本都是川农大师生的心血。步入展览馆的大厅,一张张各项科技大奖挂满了整个荣誉墙,展示着这百余年来学校为社会和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每一项奖励都凝结着数代川农师生艰苦奋斗的历程,这些奖励正是川农大师生“为国分忧,为民谋利”的最好体现,更是爱国敬业、勇于奋进、承担使命的最好表现。来到校史陈列室,工作人员讲解道:“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川农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使命,为推动四川‘跨越式,追赶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百年里,学校代代专家教授不论在任何时期,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教师初心,为实现‘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奉献了力量。” “通过本次校史展览馆的学习,让我真正意义上理解了‘川农大精神’中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含义,也让我明白了坚守初心的重要性,勇担使命的必要性。”团队一位党员同志感叹道。

川农学子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理解“川农大精神”

图为川农大校史展览馆的荣誉墙 摄影 李磊

团结拼搏携手同奋斗,求实创新踏步齐前行

8月5日到9日,为了解川农大师生眼中的“川农大精神”,记者同团队一起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采访了部分川农校友、在校生和老师。“老师您好,请问在您看来,‘川农大精神’中的团结拼搏我们应该怎么理解?” “川农大的团结拼搏,是教师和学子的教学相长,是科研与实践的互补融合,是大学与民生的相互关照……团结拼搏是川农大人同甘苦、共奋斗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是川农大继续发展的重要内涵。”任教《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课程的一位老师这样答道。“师兄您好,您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了很多荣誉和证书,请问您是否受了‘川农大精神’中求实创新的影响呢?” “的确,在大学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多项省市级校级科研创新项目,并发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我之所以走上这样一条路,除受学校鼓励创新创业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深受‘川农大精神’的影响。”听完老师和师兄师姐的讲述,团队有人说道:“我不得不感叹川农人这种 ‘团结拼搏携手同奋斗,求实创新踏步齐前行’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的。”

川农学子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理解“川农大精神”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研究生师姐 摄影 李磊

通过十来天的社会实践,“溯洄—织英”团队的队员们对“川农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我想,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川农大精神’,‘川农大精神’在每一个时代也有自己不同的面貌。但是,不与时代变迁、不以人物异同的是这份精神在所有川农大学子身上的传承力量,当每一个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向他人说我是川农大人的时候,他实际上就成为了这个精神的代言人。他在不断塑造我们精神品格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丰富着他的内涵,在这个教育兴国、文化强国的崭新时代,我们相信,川农大精神必定将在我们的手上锻造新的辉煌。”团队队长在实践日记中写道。

新闻来源:http://cj.cri.cn/2020-08-12/15629256-9f38-a3d8-ebb9-29b217d6e956.html?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