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地摊经济——新的经济热点

2020-08-06 09:19:02作者:周阮婷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文化网讯 (周阮婷) 2020年,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年也是饱含挑战的一年。随着疫情、洪涝等灾害对各地的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地摊经济也由此兴起。2020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四川农业大学地摊经济调研队采取线上表单统计的形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旧模式,新规模

地摊经济由来已久,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是城市里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由于影响市容环境而不被允许。

而今年,无论是18-25岁的青年学生,还是25-35的中年人群,甚至是老年人群都迫不及待地加入了摆地摊的行列。“现在出门走到哪儿都有摆地摊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有在摆,我也打算过几天去试试。”一位调研志愿者说道。

“不仅现在摆地摊的规模更大了,连卖的东西、形式都更多了。居然还有激光刻字的,还有用机器人摆摊的!”陈安安(化名)讲述道。在新形势下,地摊主们纷纷进行创新,丰富了地摊的经营形式,扩大了摆地摊的队伍,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新时代,新看法

在过去,人们对于地摊的态度并不乐观。“地摊货”“垃圾食品”“不卫生”“脏乱差”这些词语在过去几乎都成了地摊的代名词。候加加(化名)对调研志愿者说:“以前爸妈总不允许我在地毯上买东西,他们觉得地摊上的东西不仅不卫生而且质量差。”

“现在不一样了,我爸妈自己偶尔都会去逛逛,有些卖吃的,又干净又好吃。”除此之外,人们对于摆地摊影响市容的看法也有所转变。在政府的管理和引导下,地摊主们在规定的场合按要求摆摊,不仅没有给人脏乱差的感觉,甚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游客路人前往。

经过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人对地摊经济持支持态度,认为地摊经济解决了疫情防控之下,消费者在餐饮、卖场等室内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也极大地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摊主经营费用低,没有转手费,没有装修费,没有铺面租金压力,没有雇员工资压力,不用交税,既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也增强了消费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也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难题,因疫情影响而失去工作岗位的群众通过摆地摊实现灵活就业。

新热点,新担忧

根据调查显示,在有摆地摊经历的人群中,大多数人一周摆摊次数在3-4次,摆摊时间以下午晚上居多,所销售产品以食品、饰品、服装居多。因此,地摊主们也产生了一系列的担忧。

“摆摊的人多了,东西不好卖,有时候一晚上都卖不出一件商品,货物积压自己也没法处理,竞争太大了。”“有些商品的零件要第二天才能发货,好多客户很介意,满意度都下降了。”“摆地摊得靠天吃饭,天气好人才多,不稳定性太高。”……

这一系列的担忧的确是地摊行业无法避免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地摊主们不断改善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寻找自己所销售产品的特色,有创新就有发展,坚信地摊主们会做得更好,克服一切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