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川农学子研习油菜种植,科技助力农务发展

2020-08-05 09:03:56作者:文/王晨燕 图/刘懿乐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文化网讯(文/王晨燕 图/刘懿乐)激情八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与殷切希望,传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7月20日至7月31日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乐农科技”团队围绕油菜精量直播机智能播种及其质量监测系统展开设计与试验,进行了深度学习与研讨。

线上学习,研习油菜播种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农业机械自动化专业主要针对农业机械进行改良,使其用于农作物的播种、收割等。油菜是我国的重要的油料作物,其栽培遍及全国具有油用、饲用、绿肥、观赏和菜用等多种用途,种植区域广泛。因此,为切实了解作物油菜的播种条件及种植情况,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线上搜集资料针对油菜及其播种机发展史开展调研。

实践成员通过学习论文、专利,线上研讨,线下考察的方式了解油菜种植要求及目前的机械化程度,根据2018年国务院4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问题,实践成员撰写并修改策划书,提出基于油菜种子的机械物理特性和精量播种要求,已设计完成实现6行成行成穴精量排种的油菜精量穴播集中排种装置实体机,并力求在漏播监测方向做进一步提升,通过改进传感器精密程度或使用线阵法改善油菜种子重播的问题;通过算法提升改善油菜种子漏播问题;通过机械结构设计解决实时补种问题等,进一步提高油菜的机械化播种水平及其智能化程度。

互相交流,反馈深度学习情况

乐农科技社会实践团队在雷小龙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协调沟通、深度学习,为持续推进后续科研进展,参与各类比赛而分小组筹备。

筹备间隙,实践成员感触颇深:“我们项目组研制的智能油稻联合直播机解决了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较低的问题,改变了传统人畜力播种的落后方式,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为规模化种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且响应了国家和时代的要求,满足了广大农户、合作社、种植集团实际的生产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科技创新提高油菜产量,保证国家粮油安全,推动农业智能化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农业的转型与升级,作为农大学子我们也可以行动起来的。”

图为实践成员在农创挑战赛决赛现场答辩。(刘懿乐 摄)

汇总寻疑,持续推进科研进展

为发挥好青年大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之间的纽带作用,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实践成员在学习研讨后,在雷小龙老师的带领下,有幸参与了2020 年“邮储银行成都分行杯”农创挑战赛决赛,团队为提高备赛效率,分为PPT制作与策划书制作两个小组,定期通过线上会议沟通协调,实时精进项目方案,力求将项目打磨到最优质的效果。最终,乐农科技社会实践团获得成果组的前三甲,并斩获本次大赛“十佳好项目”的称号。团队自2017年起便开始研究油稻播种技术,现如今共开发了3款智能油稻播种机,最新的智能油稻联合直播机可以减少人力成本,提高播种效率与质量,解决现今中国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改变传统人畜力播种的落后方式,为油菜规模化种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基本做到科技助力油菜产业发展。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为乡村振兴而努力。”青年学子一直行动在路上,通过此次活动将川农大机电学子所学进行运用,并力所能及的解决了油菜种植现存的一些问题,同时收获了专业方向的一些技术,达到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川农学子在行动,每个青年学生都有责任运用所学知识,力所能及地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群体帮助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图为实践成员在农创挑战赛决赛现场与专家组合影。(刘懿乐 摄)

    新闻来源http://www.scgoo.cn/article-22231-1.html?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