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习中华传统之医学,寻中兽医之踪迹

2020-08-04 14:11:41作者:文/张攀 图/张攀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文化网讯(文/张攀 图/张攀)7月29日,第三届“华为杯”宠物针灸大赛的其中一支参赛队伍——“容嬷嬷后援队”按照前期制定的计划正式参与到了此次比赛中来。

“容嬷嬷后援队”是一支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8级和2019级6名在读学生组成的、对中兽医有着浓厚兴趣的团队。该小队分为病例分析组和调研组。病例分析组其主要任务是在线上对发布在大赛群中的病例进行分析,得出其病证类型并提出有效的治疗方案;而调研组主要是对普通群众、宠物医院相关从业人员等进行采访,了解他们对中兽医的看法。

大赛开始前三天,病例分析组通过在线讨论的方式针对大赛发布的病例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该动物的病证类型并针对该病制定了合理的治疗方案。同时小队成员也为后期调研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线上和线下调查问卷的发布、宠物医院的联系、后期材料的准备等等。

7月29日,线下调研活动正式开始。调研组的成员对各自附近的宠物医院进行访问,通过让相关从业人员填写纸质调查问卷、回答问题,并用文字、视频、语音等记录访谈结果的方式,来了解群众和相关从业人员对于中兽医的了解、接受程度,从而分析中兽医的发展方向。

在对南充市顺庆区凤鸣路6号谐和益家动物医院进行访问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医和中兽医存在着治病理念的差异,特别是像在治疗动物激素调理等类似疾病时,中兽医往往起效很慢,存在着很大的劣势。

小队其他成员在对成都市成华区多家宠物医院(包括瑞鹏宠物医院、京西宠物医院等)进行采访调研时,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这些宠物相关从业人员认为西医成效更快,中医更适合慢性疾病的治疗,平时诊断还是采用西医。还有的人持有中兽医要背的知识点很多也很难,需要额外花很多时间去学习、感觉中医没有西医靠谱的观点。

在对一些宠物的主人进行采访时,调研组成员了解到: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兽医完全没有了解,甚至对运用中医技术治疗宠物的方式感到惊讶。一些宠物的主人表示对中兽医不是很信任,认为目前西医要更成熟一些,也更可靠些。但是也有群众表示愿意采用中医技术治疗自己的宠物,对中兽医未来的发展还是持乐观的态度。

通过调研组对宠物相关从业人员和普通群众的调查与访问可以知道,目前中兽医的普及和接受程度比较低。对于宠物医院而言,为了在较短时间内获得疗效,一般还是运用西医。对普通群众而言,他们自己本身对中兽医就没多少了解,因此对中兽医保持怀疑、不信任的态度,只有少数人认可中兽医并对其未来的发展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当今,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宠物的健康问题也愈发重要。由此看来,未来中兽医的发展仍任重而道远。因此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努力学好相关理论知识,推动中兽医的发展,在西医成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时候开辟出一条新的、与时俱进的道路!

 

新闻来源:http://www.scgoo.cn/article-22172-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