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教育动态】四川农大:9000余名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云答辩”

2020-06-05 16:47:16作者:李燕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工作时间进度,逐步逐项推进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工作在疫情期间能够顺利开展。截止5月28日,9896名本科毕业生、500余位答辩组成员通过钉钉、腾讯或QQ等平台组织视频会议,开展毕业论文答辩。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积极应变,强化责任落实

毕业答辩受疫情影响,无法按原有工作模式开展。学校遵循“进度不延期、要求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的基本原则,及时梳理整个毕业论文工作中的堵点、断点和难点,提前考虑各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适时针对问题逐步抛出对策,引导学生、导师和学院有序开展工作。

教务处制定了阶段性工作引导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第一阶段,鼓励毕业生假期通过在线文献检索平台进行毕业论文的文献查阅,号召导师充分利用线上沟通等方式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第二阶段,强化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及过程管理责任,要求学院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当前撰写情况,积极应对因疫情防控可能产生的问题,并做好相应工作预案。第三阶段,根据学校2020年工作清单,倒排工期,同步发布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安排,明确学院、导师、学生职责和任务,推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完成。

数据追踪,监控论文进度

为全面了解全校毕业生论文(设计)进展情况,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实验(调研)数据完成、论文(设计)撰写及导师指导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获取学生论文撰写进度数据,了解学生在文献查阅、数据获取、文字撰写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协助解决;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反抄袭检测数据,及时掌握学生论文写作情况及完成质量,定期将检测情况反馈给学院,以便学院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督促导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促使学生加快论文撰写的进度,为答辩工作做好准备。

抓住时机,搭建线上系统

以疫情为契机,学校加快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仔细梳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流程,用心打磨毕业论文(设计)提交系统。

毕业论文(设计)提交系统实现了跨系统与反抄袭检测数据自动对接,学生论文检测通过方能在教务系统上传论文,系统自动将学生论文上传信息发送给导师及专业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安排答辩后发布给学生通知其答辩时间,同时平台短信通知相关答辩组成员做好答辩准备,教务处根据答辩安排分配督查。整个毕业论文工作从发布通知的那一刻起,从管理员打开系统控制开关的一瞬间起,已经无形在运行之中。

全程监控,齐聚线上答辩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对学生返校安排,教务处统一部署,明确要求毕业论文答辩统一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对学生论文提交、专业负责人答辩安排及学院组织实施做了明确安排。各学院积极做好答辩前软件培训和测试工作,答辩过程中采集学生答辩图片,有条件的进行全程录音,部分学院还进行了全程录像,确保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同时校督查、督导也参与了毕业论文答辩,整个论文答辩打破了空间地域的限制,各角色各司其职从而确保毕业论文答辩质量。

毕业论文工作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目前优秀学士学位毕业论文的评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772149905887926848&item_id=377214990588792684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