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四川高校​教师网课上让学生抽读《道德经》签到点名

2020-04-09 15:48:36作者:李华锡 通讯员 李馥君 聂子沛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李馥君 聂子沛)“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教师陈焱在网课上让学生采用抽读《道德经》的方式,进行签到点名。

图为陈焱在上直播课程。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陈焱主要教授《宗教社会学》和《西方社会学理论》两门课程。在近期的课程直播中,她并没有采用APP签到,而是要求每节课前十分钟,抽选学生诵读《道德经》段落,同时为学生解惑,以达到读经、解经的效果。

谈及用读《道德经》方式进行签到的原因,陈焱表示,上课前,与其将时间花在单纯的点名签到上,不如借此机会让同学去认识自己国家的文化,吸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不仅如此,通过这种方法提醒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要忽略了传统文化。”

在签到素材的选择上,陈焱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表示,选择《道德经》主要是为了教导学生修身养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能够正确处理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图为直播课诵读的《道德经》段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娅舟 供图

网课进行中,独特的点名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该校大一学生罗义认为,陈焱老师的《宗教社会学》课前诵读活动十分有意义。学生诵读后,老师会进行讲解,经过几节课后,让他理解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和“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弗与”的含义,“这些内容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困惑,让我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校大二学生熊娅舟认为,以抽读《道德经》的方式签到点名很有意思,“因为之前课程都是在APP上签到,没创意。陈老师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在课上集中精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了解到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大家诵读时都特别有热情”。

图为班级群聊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娅舟 供图

陈焱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以后会长期采用这方法,在《道德经》抽读完后,会挑选更适合学生的经典书籍继续进行下去。“如今,很多学生对璀璨的传统文化和经典了解较少,有时仅局限于知晓一个书名,这是很令人担忧的一件事情。”

陈焱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进而树立文化自信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同时也可以为大学生解决人生疑惑提供方法。

新闻链接: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edu.youth.cn/jyzx/jyxw/202004/t20200409_12278229.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