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客户端)一季双收!石家庄举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观摩会

2019-10-12 14:46:38作者: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10月10日,石家庄市举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观摩会。图为示范观摩会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董昌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10月10日讯(记者董昌)今天,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府、四川农业大学、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粮丰专项重大成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观摩会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和百余名种植大户现场观摩了示范田,并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刘海故事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成熟的玉米和大豆整齐的带状排列着。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弯下腰轻轻摘下一颗豆荚,大大的豆粒从掌中滚落。“又是一个丰收年,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搞得这种大豆与玉米结合的带状种植模式,很不错,不但经济效益好,还能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一举多得。” 盖钧镒笑着说。

近年来,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传统小麦、玉米常规种植模式,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石家庄市藁城区与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开始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集种养结合、高效轮作和绿色高效于一体,克服了传统玉米大豆间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选择,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双赢。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大豆研究室主任李占军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对保持玉米生产稳定、提高大豆总体产量能发挥巨大作用。市农科院培育的耐阴、耐密、抗倒的中早熟品种石885、石豆8号等品种,这些品种与玉米生长期吻合,而且适合机械收获,与新的种植模式也非常契合,专家和农户都很认可。

据了解,今年藁城区在刘海故事专业合作社、旺农家庭农场等19个新型经营主体中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5000亩,采用播种收获与田间管理全程机械化作业、种管收一条龙全托管社会化服务等生产与经营方式,实现了间作玉米、大豆平均亩产为517.5公斤和102.3公斤,最高亩产达到709.2公斤和131.2公斤。在相对单位净作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多增加了一茬大豆的收入,实现了一季双收,亩增效益400-600元。

新闻来源:http://web.hbrb.hebnews.cn/app/share300/news?news_id=124091&from=singlemessage&type=qq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