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网)新疆:“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

2019-08-25 19:30:35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探索“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驼铃悠悠”团队在7月15日至25日走进了祖国的西北——新疆,一路顺着北疆沿线,实地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并通过寻访的方式了解到“一带一路”对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也让成员们对重走丝绸之路这一行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带一路”基本战略的提出

一带一路战略,是在世界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新兴经济体活力不断上升的形势下提出的,旨在密切我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进而推动欧亚大陆经济合作的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而新疆就位于这条“路”的中心,可利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大资源,对内担负着连接和建设这条经济带的重要使命;对外链接着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这一战略的提出时机,对新疆而言,无疑是重大历史机遇。

乌鲁木齐政府门前主席和孩子们的合影 通讯员 吴杰 摄

新疆:”一带一路”的地理优势

从地缘区位上看,新疆和中亚8个邻居共有5600公里的边界线;有17 个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和2 个航空口岸;通航机场22个(含在建);国际航线可通土耳其、中亚五国、阿塞拜疆、俄罗斯、巴基斯坦、中东迪拜等。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安全交通运输网络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出口商品加工基地、物流通道辐射到了整个中亚、西亚和南亚。

基础交通方面,新疆已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铁路为主骨架,公路为骨干,民航和油气管道相配合,东连甘肃、青海,通往内陆,南接西藏,西出中西亚,北通蒙古国、俄罗斯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自然资源上,有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金、铬、镍、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138种,且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前景好,而且和周边国家互补性非常强。国家A 级旅游景区223 个,其中5A 级7 个,4A 级50 个,3A 级82 个,多数自然景观神奇独特,民族风情浓郁。主产农副产品是周边国家稀缺,“瓜果之乡”也早已享誉海内外。

乌鲁木齐正在重新改造的工厂 通讯员 吴杰 摄

深厚的文化底蕴才有如今发展的动力

“驼铃悠悠“团队来到新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参观新疆的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先后被乌鲁木齐市和自治区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博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基本陈列有“新疆历史文物”、“新疆民族民俗”。还举办过“中国原始社会”、“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高昌封建社会”、“伟大祖国丝织工艺”、“新疆原始社会”、“汉——唐时期的新疆”、“新疆石窟壁画(摹本)”、“新疆出土文物”、“祖国锦绣”、“新疆古尸(及伴出文物)”、“馆藏书画”等专题陈列和展览。

在博物馆中,成员们都由衷地发出感叹:馆藏竟如此丰富。“驼铃悠悠”实践团队在看到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之后,都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心中充满着对祖国的骄傲与自豪。队内成员余昊扬说到:“新疆的历史遗迹保存得真好,为我们祖国的神韵历史文化感到骄傲。”(注;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四夷服,单于降,与天无极!”汉锦的完成品已经面世,当年那段被埋葬的历史也重见天日。汉朝的强大,唐朝的强盛乃至是元朝的强悍,中华民族曾经有着无比辉煌的历史)

驼铃悠悠团队在新疆博物馆大门合影留念。 通讯员 陈小聪 摄

霍尔果斯口岸:“一带一路”的纽带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与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实践团队辗转来到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曾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在霍尔果斯口岸,实践队员再一次被曾经的丝绸之路文化所陶醉,纷纷就祖国的强大与后继发展展开了讨论。队内成员吴杰说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祖国的领导者们真是太宏伟了!”。

霍尔果斯与“一带一路”。通讯员 陈小聪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出彩,这是对个人理想、自身价值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是青年人不断奋斗实现理想的不竭动力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充斥着各种诱惑,当代青年不仅明辨是非坚持追求美好的理想,还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拼搏进取的上进心,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追求,完成自己的理想。“一带一路”战略正是这样一个有力的保障。“驼铃悠悠”实践团队在本次新疆之行,深刻体会到了“一带一路”给新疆和新疆各民族带来的变化。期待着这些青年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发扬在新疆学得的“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时代精神。(通讯员 吴杰)

新闻链接: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9/08/24/292009.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