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党日活动——“不忘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8 10:12:09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建党98周年前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生态农业与区域发展系教师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从成都出发,前往300公里外的广安市枣山镇丁家寨社区及邓小平故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理论联系实际,以行动践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促进中国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农区系的党员同志们思索着,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员同志们应做实干者,拒绝形式主义,走实干兴农之路。丁家寨社区是于2018年由伍佳村、三圣村,两个已“脱贫摘帽”的贫困村抱团发展组建的农村社区。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农区系党日活动在丁家寨开展,以自身力量助力丁家寨社区发展。

29日上午,驱车近五个小时后,支部一行30余人抵达广安市丁家寨社区。短暂休息后,在广安市老科协领导、枣山镇相关领导、丁家寨社区“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陪同下,党支部一行对丁家寨社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沿途参观了该社区脱贫攻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百亩桃园及中药材示范建设基地。现场,当地村干部向支部成员介绍了该村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规划,支部同志们也下到田间地头,查看作物布局、长势情况等。专家教授们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该村产业布局、生态规划等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图一 当地第一书记介绍产业情况

据了解,该系在本次党日活动开展前,农区系两名专家教授及三名本科生党员同志于今年上半年对该社区共计进行了两次调研及座谈,并将在今年七月底完成对该社区的村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方案,形成正式规划文件,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解决规划困惑。

支部做“火车头”,党员当“先锋”

守初心,担使命,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以务实的作风谋事,让党员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们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是本次党日活动主要目的之一。为此,此次党日活动创新联合了川农农区系教师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广安市老科协党支部及枣山镇丁家寨社区党支部四个支部共同开展,为学校及地方支部间交流合作,学生党员向老党员学习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丁家寨社区会议室,四个支部齐聚首,对丁家寨社区的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对该社区乡村振兴工作进程进行了的详细汇报,并就该地现有设施情况、面临困境进行了充分阐述。老科协党支部则结合前期在该社区的工作事项,谈到了乡村振兴的含义以及就如何推动当地乡村振兴进程发表了诸多意见。经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农区党支部的专家教授也纷纷给出了解决当地产业发展难、人民致富难的具体性解决办法,并提出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支部间合作,为社区发展提供科技、人员、平台支持。

图二 党支部结对共建党日活动

最终,四个党支部达成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校地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共同促进丁家寨建设的共识。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胡迅在发言时表示,可以进一步通过西南片区联合实践、学生党员入村学习、成立专家营地等方式与该地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学生代表发言阶段,学生党员孔一鸣说道:“今天来丁家寨实践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一种抗争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向基层党员同志和其他优秀党员同志们学习,也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带头走进农业发展、农业建设过程中。”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

115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出生在广安,并且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与少年时代。为更好传承信仰的火炬,30日上午,党支部的全体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邓小平故居,感悟伟人事迹。

第一站是小平铜像广场。在领誓人——雍太文同志的带领下,农区系的全体党员整齐地列队站立,面向邓小平的铜像,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誓词掷地有声,表达着党员同志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与决心。随后,一行人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从少年时代“走出广安”到中青年时期的“戎马生涯”再到老年岁月的“开创伟业”,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党员们回顾了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一张张老照片、一封封旧书信,一件件旧军装,同志们望着陈列馆的物件,久久不能平息。离开陈列馆,同志们来到邓小平故居。故居里陈列的小平同志的照片等珍贵物品都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故人已远去,青山依旧在。

图三 小平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小平故居之行后,向玉凤同志总结到自己的所见所感:“这位老人,用一生践行着他的承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牢记初心,为中华民族的未来不懈努力。”

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脱贫攻坚为如缘巨笔,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农区系的全体党员同志在持续两天的党日活动中,通过对口帮扶、实践学习、感悟历史,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8周年前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着祝贺。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907091195366.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