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校内总决赛收官

2019-04-16 09:41:45作者: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周赞 蓝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周赞 蓝霞)“项目没能就发现的问题提出落地的解决方案,对调研数据分析的维度和深度不够”“你们的研究是否得到相关学术认可,有高水平论文发表吗”“你们的研究是否有市场需求,有客户愿意购买你们的产品吗”……4月11日,在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校总决赛的现场,44件作品的负责人迎来了33位评委们一波又一波的犀利提问。

四川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20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教授,研究生院、科技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名校外评委分别担任大赛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三个组别的评委。

本届大赛作品质量突出,赛场激烈。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并结合实际情况从作品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科研成果以及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工艺性、人文性等方面充分进行了充分展示。不少作品都是针对当下热点问题展开研究,立足于民生,着眼绿色环保发展,旨在解决社会经济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冲突。有的项目做心血管疾病特效药物肝素钠的最新提取方案,有的做抗癌新药紫杉醇生产新途径的研制,有的是老化大豆种子的萌发和幼苗建成研究,有的是利用钝化剂控制重金属污染。专家也从作品的先进性、创新性、社会性、推广性、商业性等多维度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指导性修改意见。

经过紧张角逐,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油橄榄叶提取物化学组成及生物活性分析》、动物医学院的《变“肺”为宝——心血管疾病特效药物肝素钠的创制》、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经纬相连,光影苎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夏布织造技艺影像记录及其现状调研》3个项目获特等奖。来四川农业大学自林学院的《大数据背景下气候变化对重要林业害虫的扩散与流行模型研究》、环境学院《利用钝化剂控制城镇街道灰尘重金属污染》、土木工程学院的《多年冻土宽幅路基新型通风管降温机理研究》、风景园林学院的《抗癌新药蓝花丹高效繁育技术》、食品学院的《基于紫薯花青素智能包装膜的系列产品研发》、动物医学院《新型“宠癣灵”天然原液体创可贴》、经济学院的《四川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现状研究--以“两权”抵押贷款和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为例》、管理学院的《四川省农业特色小镇发展路径优化研究—基于产业融合的视角》、资源学院的《快速城镇化地区国土“三生空间”转型及其生态环境响应—来自成都市的经验证据》9个项目获一等奖,其余作品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据悉,本届大赛四川农业大学团委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参赛、200余名教师参与指导。经过学院初审推荐、三校区复赛、分校区决赛、直至全校总决赛,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校内预选赛完美收官。四川农业大学团委也将从总决赛团队中遴选出30支团队入围四川省赛备战训练营,四川农业大学校内外专家们将对团队进行下一轮更为精准的培训和指导。

新闻来源:http://qnzz.youth.cn/place/gxtw/201904/t20190415_11926941.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