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全国政协委员吴德:乡村振兴留住人才是关键 农业高校可培育专项人才毕业到村工作

2019-03-07 10:13:10作者:记者 谢燃岸 摄影 雷远东 忻晓松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已经履职一年。

去年的全国两会,他的关注焦点在“乡村振兴”。

“蔓生豆,藤结瓜,绿叶衬红花;山有色,水无沙,渔村傍农家;赏菊又观竹,煮酒再烹茶;半塘池边采莲女,一盏灯前读书娃。”田园生活美景关键在于实现农业的“种养循环”,他建议建立“乡村振兴”与“种养结合”的长效机制,呼吁各地政府树立“种养循环”生态农业观。

今年,这位“为农业代言”的政协委员,关注焦点仍然是“乡村振兴”。去年一年,他的足迹遍布凉山州雷波县、雅安天全县、资阳乐至县、遂宁等地的村庄,将视野集中到了人才振兴的问题上。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农村普遍存在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外流严重、人才教育缺失、人才引进和留住困难、人才管理机制滞后等问题。”吴德的提案,正是要为这一问题寻找答案。

调研:

乡村人才极度缺乏

导致凋敝衰败现象严重

天全县、乐至县、遂宁市、郫都区,整个2月的下旬,吴德都马不停蹄地在田间地头间奔走。

过去的一年,他们选择了凉山州雷波县、雅安天全县、资阳乐至县、遂宁等几个村庄进行重点调研,寻找乡村振兴的“答案”。

为何会选择这些地方,“它们分别位于山区、丘陵地区和平原地区,地理位置特征、资源禀赋不同,我们觉得这样选择全面,结果会比较有代表性。”吴德说。

调研结果,显示出来的问题不容乐观。乡村存在着人才极度缺乏,人气不旺,凋落衰败的现象非常严重。

“乡村缺乏有管理能力,有思考能力,有运筹帷幄能力的村委书记和村长,也缺乏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人才的缺乏导致很多地方在乡村振兴中走入了一些误区。”对这一情况,吴德表示很担忧。

农业产业规划不合理,农业发展不均衡,追风现象严重。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地方种柑橘十个地方都种柑橘,导致产品的品质和销售效益不高,让老百姓感觉到投入了付出精力了,但是没收获没收成。

“而老百姓伤不起,也输不起。”吴德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受到了损害,人员流失更迅速,最终乡村会更凋敝。

建议:

吸引各类人才回流

靠人才振兴带旺产业

人才对乡村发展的作用有多大?

天全县城厢镇两岔村的发展路径,给了吴德极大的鼓舞。

这个以竹产业为特色的村子,在四川农业大学帮助下,培养和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吸引了各类人才的回流和集聚。人才的振兴激活带旺了一个全新产业。

“针对这些现象,我想提四点建议。”吴德说。首先是乡村的一把手走上职业化道路,乡镇有能力的干部可以到村庄工作,来进行全程的谋划和管理。

各个农业高校可以培养专门的乡村振兴人才,为学生免去四年学费,让他们学些针对乡村振兴的相关课程,全面深入了解发达国家乡村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方式方式。毕业以后到农村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补短板,核心要素是保证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吴德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不少乡村道路质量不高,水源污染严重,这是都是缺乏规划和管理导致的基础条件不好。他希望,每一条乡村道路的修建,也要以工匠精神来对待,高质量的基础设置也是实现人才振兴和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保障。

最后,吴德建议,国家加大乡村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给予乡村教育老师和乡村医生的‍‍更大的支持。一个教育环境和基础医疗设施的经费支持,另一个是收入保障,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教育人才和医疗人才到乡村。

新闻来源: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singlemessage&id=17528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