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深入田间地头,为“三农”谋与呼

2019-03-03 19:54:36作者: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本报记者 周伟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刚刚过去的2月下旬,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马不停蹄地深入天全县、乐至县、遂宁市和郫都区进行走访调研。

作为一位分管脱贫攻坚的校领导,一年来,吴德按照《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指导开展森林碳汇扶贫、专家团队扶贫等川农大特色扶贫模式。此外,他深入多地调研指导,推动学校和成都崇州、巴中市等地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发挥产学研优势,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德自我定位“为农业建言”,经常深入乡村田野实地调研,用双脚丈量大地,带着问题去感知、思考和求证。

经过对乡村振兴的持续调研和思考,今年,吴德将关注焦点聚焦到乡村振兴视野下的人才振兴问题。“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农村普遍存在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外流严重、人才教育缺失、人才引进和留住困难、人才管理机制滞后等问题,该如何破解?”这是他思考和梳理的方向。

一年来,他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正是为了探寻山区、丘陵地区和平原地区等不同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经济水平下的乡村人才振兴“答案”。

2月24日,冒着蒙蒙细雨,吴德深入天全县城厢镇两岔村。这个以竹产业为特色的村子,在四川农业大学帮助下,培养和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吸引了各类人才的回流和集聚——人才的振兴激活带旺了一个全新产业,这一模式让吴德深受启发。

当天,他翻山越岭走进油茶产业基地,与村社干部、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专家、种植大户等展开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油茶品种选育、茶苗栽植、管护经营、土地流转、人才技术支撑等情况——

“这些调研结果,有助于我修改完善乡村人才振兴提案并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吴德说,他希望通过这一提案加速破解乡村人才振兴难题。□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本报记者 周伟

新闻链接:https://m2.people.cn/r/MV8wXzEyMzk5OTcwXzM3NzNfMTU1MTU3NTA1NQ==?source=da&tt_from=mobile_qq&tt_group_id=666396479732475546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