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综合施策打好红心猕猴桃产业“保卫战”

2019-01-29 09:36:35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1月27日,全市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浩主持会议。

近年来低温冻害极端气候多发,我市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形势日益严峻,给产业发展带来影响。为推动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我市研究制定了防治技术措施,建立了管理防治机制,做到了“一园一档”建立产业档案,“一园一策”研判风险制定措施,“一园一人”落实技术人员。

就扎实抓好猕猴桃溃疡病防治重点工作,邹自景要求,一要全面推广避雨设施栽培,采取建棚覆膜设施,有效阻断风、雨、霜的侵袭;要分类推进避雨设施栽培,2019年在猕猴桃溃疡病高风险发病区域全面推广避雨设施栽培,做到“一园不落”,中度风险发病区域推广面积要达到60%以上,轻度度风险发病区域推广面积要达到40%以上;每个猕猴桃重点发展乡镇至少要建一个避雨设施栽培示范片。二要全面推行无毒苗和土壤消毒。新发展的红心猕猴桃,必须使用无毒苗,严禁乱引乱调种苗,苍溪县红心猕猴桃良种苗木繁育中心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保障全市生产发展种苗需要;要以统防统治的方式全面推进土壤消毒,以乡镇为单位建立猕猴桃溃疡病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组织,依托专业化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业主自行投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全面进行猕猴桃园区土壤消毒。三要坚决杜绝外来花粉,全面实现花粉供应本地化,在生产基地按照1:8的比例配置猕猴桃雄株,支持本地企业建设商品花粉繁育中心。对于因购买带菌花粉造成溃疡病发生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四要全面落实防冻措施,严防低温危害,气象部门要点对点向业主和果农精准发布气象信息,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防冻措施指导服务。要加快推进老园区改造和防风林建设,降低溃疡病发病率。

邹自景强调,各县区政府要专题研究部署本地区防治工作,组织力量对猕猴桃园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制定防治措施,继续与科研机构合作,广泛开展培训。要强化工作保障,安排专项经费,重点用于猕猴桃抗性品种选育、溃疡病防治药剂试验、避雨栽培试点等;积极推广猕猴桃政策性保险,不断扩大保险面,提高保险额;要以《广元市红心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为指引,做好科学建园、标准化栽培等工作;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开展工作联动,互通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理。

会上,四川农业大学龚国淑教授介绍了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具体措施。市农业农村局、苍溪县、昭化区、市猕猴桃研究所作情况汇报。

新闻来源:http://e.gyxww.cn/gyrb/html/2019-01/28/content_213542.htm?div=-1&from=timelin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