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团长跑两会: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最关注哪些教育话题

2019-01-23 15:03:23作者:张瑾 许雯 赵雨欣 吴筱颖 沈兴超 陈兴隆 应鑫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点击数:

  

1月21日和22日,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开幕,也就是说,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市两会时间了。在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相继报到时,团长(成都儿童团ID:cdett1)也注意到了不少来自教育界的熟悉身影。

那么,今年的市两会上,来自成都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都在关注哪些教育话题?他们准备了哪些议案提案?对于成都教育的未来发展,代表委员们有何期待?团长第一时间采访了他们。

市人大代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

参观了江家艺苑,太适合孩子们开展研学了

优质的生态本底之上,再充分融入艺术、文化元素,以及时髦有趣的产业加持,让市人大代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对参观过的江家艺苑感到特别激动,也特别震撼。

她回忆,过去她也曾组织学生到这里游玩,“但那时候还只是一片菜地。”当听闻最近世界知名艺术IP 在这里打造了一个主要面向 5~18 岁人群,以自然教育、艺术审美为主的主题乐园,黄敏洁当即表示:“未来学生们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之一就是这里了,让孩子们亲自通过实地行走,感受城市变迁,触摸城市的发展脉搏。”

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

关注教师发展成长:“教育的眼里一定要有‘人’”

在成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承诺中,涉及教育方面包括“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中小学40所,分别新增学位2万个、5万个等”。对此,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表示,一直以来,成都教育作为综合改革试验区,无论在未来学校、家庭教育,还是教育国际化等方方面面,都保持着高质量发展,尤其近年来青羊新城的建设,从一开始便做好了教育相关的民生配套,让青羊名校资源辐射到青羊新城的规划和建设当中,真正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蓓表示,除了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民生承诺,她还十分关注教师的发展和成长。“教育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教育的眼里也一定要有‘人’。要保持高质量的教育发展离不开教师的专业成长,因此这也是我在今年市两会上关注的重点。”李蓓说,她希望能够有更多更健全的教师专业培养机制,能够有更多的目光关注到教师身上。

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锦西中学校长熊欣

关注教育焦虑:对校外机构的有效监管要继续常抓不懈

熊欣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准备的发言内容,主题是如何在保证“有学上”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老百姓“优教”的愿望。

她表示,期待成都能进一步加大“扶薄提弱”的力度,让政策和经费多向薄弱学校倾斜,以此推动教育向高位均衡发展;此外,她还提到,目前一些校外机构通过“制造需求”的过度宣传,致使家长的教育焦虑进一步加重。基于这方面的问题,希望2019年在过去整治工作成效基础上继续发力,加强对校外机构的有效监管。同时呼吁各界专家多举办公益性讲座,让更多市民了解孩子身心发育及教育等方面的科学知识,降低家长教育焦虑、科学育儿,从而缓和亲子关系、家校关系,让孩子们能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2019年延时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了解到新学期金牛区将在小学延时服务上下功夫,解决家长的一些后顾之忧。同时金牛教育也将构建亲清家校关系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让家校更好携手”

在熊欣看来,这些工作都不能只靠学校单方重视,也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协作,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优质教育。

市人大代表、成都市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

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是教育布局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市人大代表、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表示,聆听了罗强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我深刻感受到2018年市委、市政府工作干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成绩很突出,定位准确,举措得力,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动力十足,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丁世明表示,今年两会她最关注的话题是“教育公平”。“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是教育布局,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是保障,提升教育质量是核心,教师队伍建设是根本。”丁世明总结说,以教育布局为例,近年来武侯教育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和巩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武侯区现有成都市第十幼儿园、龙江路小学、川大附小、玉林小学、棕北中学、川大附中、礼仪职中等成都市名校教育集团,实现了名校集团各学段“全覆盖”,全面保障了适龄学生就近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

2019年的68个民生承诺,提得很“实”,很有温度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也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民生承诺,他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成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充分体现。报告在2019年给广大市民的68个民生承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得很“实”,很有温度。

作为一名教育人,祝长水表示,自己感到振奋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城市发展了,市民对教育的选择就更加多样化了,要求也更高了,作为学校,自然也需要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于华阳中学的转型升级给予极大支持,不论从教育教学还是从学校创新,华阳中学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华阳中学共有4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学生斩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银奖等,“当然,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我们也期待借着城市的发展春风,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市人大代表、简阳中学校长杨勇军:

两年投入58亿元,看到了成都区域教育共进的卓著成效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印象尤为深刻。因为我自己对此算是深有体会。过去两年,简阳投入58亿元,新(改、扩)建54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提供学位6.2万余个,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国家督导评估,彰显了成都区域教育共进、城乡教育融合工作成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亲自参与并见证成都教育的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我觉得十分荣幸。”

市人大代表、简阳中学校长杨勇军告诉记者,“在我看来,我们不仅要让孩子有学上,还要解决优质教育发展的问题。过去一年,我们学校以国家级省级科研究课题‘导引—生成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行以民主教育,赏识教育,创新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为优教成都的发展作了自己的贡献。”

谈及未来,杨勇军指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合理免除他们的学杂费,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英国拉夫堡学院、新加坡辅仁国际学校等学校的交流合作,加强教育国际化力度,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国际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建设。”

市人大代表、新都一中老师柳晓燕

优质的教育让城市更具吸引力,让更多人在成都安居乐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人大代表、新都一中老师柳晓燕特别关注到2018年“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87.5%,全面消除超大班额,37.8万名流动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蓉接受义务教育。”她向记者谈到,“成都本来就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得到解决,让更多立志在成都发展的年轻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必然能吸引更多人能够在成都安居,乐业。”

此外,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中小学40所,分别新增学位2万个、5万个。”柳晓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新建学校、新增学位从硬件上解决了市民面临的教育问题,但对应规模的学位,需要数千名教师,应该还有更多关于教师保障同步跟进,才能为解决市民的教育问题,为提升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市人大代表、金堂县清江镇可口可乐希望学校 胡春霞:

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希望乡镇孩子也能享受到更优质教育

“2018年,成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教育综合改革成绩突出,令人鼓舞,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颇感幸福和自豪。市人大代表、金堂县清江镇可口可乐希望学校教师胡春霞告诉记者,“2019年,成都又把教育作为十大民生实事来抓,将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将更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又倍感振奋,对来年的工作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乡镇老师,胡春霞表示,她将重点关注“控辍保学”、“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同时,我也希望将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倾斜到金堂的乡镇学校,让这里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市人大代表、彭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强:

关注公民办同步协调发展,遏制行业乱象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学位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今年也不例外,这反映了成都市政府在加大教育硬件投入,值得点赞。”在市人大代表、彭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强看来,作为一线教师,自己也切实看到了成都在增强民生福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同时,在支持和规划办学力量上,李强也建议,应多考虑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协调发展的问题,“资本对教育很热情,但目前,民办教育还存在许多乱象,比如对生源的不理性争夺等,这就导致了优质生源向私立集中,公立学校被削弱。”李强表示,应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约束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遏制行业乱象,确保公民办学校同步协调发展。

市人大代表、邛崃平乐中学教科室主任杨国蓉

看到教育投入每年都在增加,深受鼓舞

“成都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除了这座城市本身的历史文化积淀外,教育作为一项文化事业,也是推动城市形象打造的重要支撑。”在成都市人大代表、邛崃平乐中学教科室主任杨国蓉看来,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教育发展的提法让她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看到市政府每年都在加大教育投入,我感到十分自豪,也深受鼓舞,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同时,杨国蓉也谈到,邛崃作为成都的郊县城市,部分学校与主城区的教育质量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也希望邛崃在政策和财政方面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从而实现邛崃教育更快更好的发展。”

市人大代表 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范良千

打造高校经济圈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范良千坦言,自己一直在关注政府关于打造高校经济圈方面的内容,“高校与城市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高度的联动关系,这种联动关系效应是高校经济圈形成并辐射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

“政府应做好发展规划,让高校经济圈能覆盖到更多区县。”范良千认为,高校经济圈自身的人才集聚效应和知识创造力的扩散功能一旦形成规模,必然成为辐射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可持续创新的增长极核。“高校经济圈以人气聚集为基础,以知识创造力为核心,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关于基础教育建设方面,范良千表示,看到政府报告提出:成都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中小学40所,分别新增学位2万个、5万个。“作为一位成都市民,很振奋,这代表政府加大政策力度解决区域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的决心和策略,并以此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生方方:

关注校地合作,让高等教育为成都经济发展助力

“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全面,内容很丰富,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不管是东进发展,还是关于成都市的水环境、气环境,在老百姓能够切身体验感受并且关注度极高的领域都有很好的措施。”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生方方告诉记者,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自己特别注意到了涉及高校教育的内容——关注双一流在蓉高校的发展。

城市的发展与高校的贡献密不可分。方方表示,“高校无论在城市人文积淀、城市科技发展、城市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堪称贡献卓著,不仅推动着城市经济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更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我们也期待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发展的同时,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多智慧。”

方方表示,自己今年准备的议案内容是关于“尽快确定成都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水治理是涉及成都市经济发展的大事,所以我也在长期关注,并且在近期实地考察中,也看到了水治理取得的成果,看到了政府在水治理方面的行动与决心。这让我更确信,未来成都水环境将会变得更好”。

市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裴瑾:

特别想把成都规划馆推荐给学校的外地同学,作为了解成都的第一站

“21日下午,报到一结束,我就跟随小组成员一同前往成都规划馆、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一路看下来,我对成都的历史与未来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成都未来的城市发展也更加充满期待。不过由于时间紧张,许多地方还来不及深入了解。但是也没关系,今后还可以多来几次,以更深入了解”。

谈及本次参观,市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裴瑾依然有些意犹未尽,表示有机会还要再去,“不仅我自己要去,我还要推荐朋友和学生来走一走,看一看,特别是学校每年都会迎来大量的外地同学,我愿意把这里作为他们了解成都的第一站推荐给他们。在我看来,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城市的发展规划,无论是轨道交通还是新机场的规划建设,都和我们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

此外,裴瑾表示,在本次参观过程中,自己对天府绿道也是印象深刻。“那些美不胜收的风景现在都还时不时在我脑海中浮现,天府绿道让我对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这个词有了更直观更美好的理解。作为公园城市的配套,天府绿道为市民的日常休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场所。”

裴瑾告诉记者,“天府绿道的规划建设层次清晰,内涵丰富,有锦江绿道、熊猫绿道等多个主题,每条绿道中都融入了大量成都本地文化元素。天府文化与绿道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不仅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更体现了成都坚持绿色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彰显了我们博大精深的天府文化精神内涵。”

新闻来源: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901/24c07599e058ee43b6b2c43f240b9815.html?wxopenid=oBCTzji49g2_RHvBgSbTvPUADsHY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