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网)四川农业大学运用“五定”工作法抓实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2019-01-15 16:59:36作者: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四川教育网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在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中探索建立了常委会议审定、学员从优选定、教材重新确定、活动方式议定、培训职责划定的“五定”工作法,着力打造一支质量过硬的高素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一、坚持常委会议审定,着力解决“谁管培训”的问题

以落实《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议“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进行三把关。把关培训内容。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列出培训内容清单,确定必修课程,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扣好“第一颗扣子”,全程做好课程学习、思想引领、实践检验三个阶段的监督和把关。把关培训师资。常委会着眼全局,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师生评价高的优秀教师组建党课培训师资队伍,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率先垂范、带头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把关学员遴选。坚持培训资源校内校外相结合、培训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学校常委会负责对学员的遴选工作进行把关,分阶段、有步骤地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的专题网络培训。

二、坚持学员从优选定,着力解决“培训谁”的问题

运用两种途径,积极而慎重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学生推选。坚持从班委、团支部推起,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同学认可度高的优秀学生推选出来。坚持部门优选。院所根据学生推选情况,综合学生工作部门、后勤部门、教务部门、班主任、授课教师的意见,“左看右看”综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在此基础上,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为期3个工作日的公示,广泛接受师生监督,经公示无异议的,方能正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坚持教材重新确定,着力解决“培训什么”的问题

按照时效性和连接性三个原则,调整和重编党课教材。在突出时效性方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党委及时组建以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为主体的党课教材修订小组,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入教材,并结合加强爱国爱农爱校教育实践,把“川农大精神”编入教材。在突出连接性方面:遵循把“课堂”编入“党课教材”,把“党课教材”带到“课堂”的思路,鼓励教师将思想政治课的授课内容和党课教材内容融合起来,扩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课堂范围和党性教育覆盖面。

四、坚持活动方式议定,着力解决“怎样培训”的问题

坚持办学生喜爱的主题活动原则,充分调研倾听学生心声,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员、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先后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党在我心中”红歌演唱会、“我爱祖国我爱党”诗歌朗诵会、“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微看‘两会’话改革”DV集锦设计大赛等主题活动,提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先后开展选树身边典型“活教材”、“‘两学一做’中的党员风采录”等实践活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坚持培训职责划定,着力解决“如何落实”的问题

立足学校实际,确立了三级职责体系。学校党委负总责、统筹安排,做好“顶层设计”。党委领导下的校党校负责拟定教学计划,安排培训师资,抓好培训管理,制定考核办法,设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路线图”;院所根据校党校制定的“路线图”,开展学员遴选、组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和小组讨论等工作,做好“按图施工”;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学校和院所的培训安排,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力求学有所获,力争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落地开花”。

新闻来源:http://bgs.scedu.net/p/13/?StId=st_app_news_i_x63682113021501007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