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客户端)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2019-01-14 10:48:23作者:记者 赵荣昌 王静宇 王李科 杨富 来源:成都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要深刻把握伟大复兴引领中国城市在世界崛起的最大时代机遇和“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成都由“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的最大外部变量,借势用力推进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加快“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着力构建多向度战略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快构建国际资源要素集聚新优势。

对此,基层干部如何蓄力发力?普通市民又有哪些期待?专家学者们有哪些建议?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感想、看法和建议。

基层干部说

“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国际铁路港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肩负着建设‘蓉欧枢纽’,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成都市建设‘大港区’等多重任务。”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先鹏说:“我们将坚持全球视野,打造‘国际铁路第一港’,让港区的故事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并传递到世界各地。”王先鹏心潮澎湃地说,下一步将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内陆港口城市,坚定不移抢抓蓉欧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做强陆海联运枢纽的核心功能,全力服务四川开放大局,全面落实产业功能区建设,积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挥自贸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拓展大口岸功能和配套完善大枢纽上持续发力,打造中欧班列落地物流服务集群,谋划综保区与欧洲产业城和智慧产业城联动发展,真正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市民说

成都东创建国汽车集团员工胡诗琦对“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十分期待,“旅行途中要去别的地方转机,耗时又麻烦,今年将要新开到意大利罗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美国芝加哥的定期直飞航线,这简直太棒了,都是我想要去的目的地!”胡诗琦的一大爱好就是旅行,一条条航线是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让大千世界触手可及。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不止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便利,通过开通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成都与国外的交流也将更加畅通和紧密,我能感受到成都的全球眼光、国际视野,这让我很骄傲。”

专家说

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会长文德华认为,成都要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着眼凸显战略区位加快战略通道建设,着眼重塑比较优势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着眼强化“一带一路”服务功能加快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建设,着眼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国际化生活场景营造,让市民共享国际化的机会、全球化的便捷和现代化的品质。“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通过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织密完善联系世界的通道网络,广大企业和市民都将共享高水平互联互通带来的开放红利。”文德华说。

师生说

“近年来,成都在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有目共睹。”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周爱军副教授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现代化的机场已不仅仅是航空运输和地面交通运输的衔接点,更是城市甚至国家的名片,是占领市场资源的关键。“成都开通直达意大利罗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5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将有利于成都市民的出境旅游、商务出行、海外研学等多元化需求,是一个极为有力的拓展中国西部地区商贸交流的重要举措。”

“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对我们来说,出国旅行将更方便,也增加了成都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让我感到毕业后留在成都发展会很有潜力,会有更好的机遇。”四川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生金彧表示,一座城市交通的定位,是由其城市的定位来决定的。“目前成都在加快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建设方面已经雏形初现。成都走向世界,面向世界推进国际化发展,对我们年轻人而言,是遇上了好时代,希望我的青春能和成都一起奔跑,创造更多的闪亮。”

新闻来源:http://vshare.cdrb.com.cn/?from=singlemessage#/paper/paper/20190113_1672913360644711626/2019011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