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客户端)成都又拿奖了!29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01-09 17:02:50作者:记者 宋妍妍 王李科 来源:成都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根据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国家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常说的“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成都获得了哪些具体奖项

四川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四川大学杨胜勇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基于药效团模型的原创小分子靶向药物发现”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西南石油大学☟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西南石油大学参与完成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四川农业大学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主持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提出的“抗病营养”概念,在国际上首创基于营养-微生物-宿主互作、以营养与免疫为核心的猪抗病营养理论,率先构建了抗病营养研究范畴,围绕营养与肠道健康、病原性和饲料源性致病因子互作规律开展系统研究,从整体、组织、细胞及分子水平探明了营养的抗病功效及机制,揭示了营养-肠道微生物-宿主免疫之间的互作关系,实现了学科交叉,创建了抗病营养理论。

电子科技大学☟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张万里教授团队的“敏感薄膜集成技术与应用”项目和程玉华教授团队的“基于电磁辐射场成像的XXX检测方法与装置”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邓龙江教授团队的“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万里教授团队,攻克了装备构件上集成敏感薄膜材料“内应力大、附着力差”的难题,突破了极端环境下传感器“干扰大、信号弱”的技术瓶颈,形成了结构功能一体化的敏感薄膜集成生长知识产权体系,研制的系列特种传感器满足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急需,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

程玉华教授所在的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研究团队,在国家及部委重大重点项目支持下,相继突破了电磁辐射场多波成像检测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重大装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外场性能评估。相关成果已应用于我国航空、航海等军用领域以及国内数十家新能源装备骨干研制单位,对装备检测行业的发展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邓龙江教授团队的获奖项目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掌握了磁性基板集成应用的设计方法,实现了基板材料环保低成本批生产工艺,突破了系统集成、生产工艺、关键指标、技术标准等多项关键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并完成产业化。相关成果已在魅族、华为、小米、安费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应用,产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

新闻来源:http://vshare.cdrb.com.c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2/21554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