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研究“猪儿营养餐”川农大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2019-01-09 10:25:24作者:李劲雨 记者 周金泉 方万聪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

  

陈代文(中)和团队参会成员合影

陈代文在大会现场。 川农大供图

本报讯(李劲雨 记者 周金泉 方万聪)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由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陈代文主持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陈代文携团队成员车炼强、詹勇、虞洁、韩继涛、张璐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颁奖。自此,《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这项为猪业界带来“一场颠覆性革命”的科技成果,将迈开大步,为我国“高效、优质、安全、环保”的现代化养猪模式提供强大支撑。

据了解,我国养猪业一直面临各种疫病的威胁和困扰,营养是动物生长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以提高抗病力为目标的动物营养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国内外尚属空白。陈代文项目组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抗病营养”概念,通过营养技术改善猪抗病力,缓解疾病危害,减少生猪养殖用药,通过20年的研究与应用,实现了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团队针对生产实际中猪的主要健康问题,围绕营养与肠道健康、病原性和饲料源性致病因子互作规律开展系统研究,从整体、组织、细胞及分子水平探明了营养的抗病功效及机制,发现科学调整营养结构后,猪的抗病力明显提高,发病率明显降低。

该项科技成果边研究边应用,迄今已推广应用生产抗病饲料2931万吨,出栏生猪1854万头,新增产值1168.3亿元,利润72.9亿元;减少抗生素使用6000吨,减少猪死亡200万头,减少排粪污400万吨。

“四川把技术成果全部应用到位的话,每年少养100万头母猪,便可实现当前的猪肉生产水平,一年至少可节约50亿元的成本。”陈代文教授表示。

据悉,数月前农业农村部正式提出 “2020年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以政府名义采购陈代文团队的抗病营养技术成果,并将把技术成果“傻瓜化”,作为2020年后的主推技术广泛推广应用,这在国内畜牧业十分罕见。

新闻来源:http://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190109/6385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