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火旺炉烫锻精钢

2018-12-05 19:17:21作者:李劲雨 本报记者 鲁磊 来源:教育导报 点击数:

  

——四川农大系列学风建设举措见实效

■李劲雨 本报记者 鲁磊

“好紧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什么时候才能出成绩?”“我最近想筛选一下抗肿瘤药物,你们有没有做过相关实验?”11月26日,四川农大一个6月份毕业的班级群里,延续本科阶段的习惯,大家仍然在讨论学习内容。

在校期间,这个班级30名同学在“因材施教+多元化培养”理念引领下,凝聚力超强,英语四级过级率100%,计算机过级率100%,就业率100%。班级曾获各级各类集体荣誉12项,入围四川省“活力团支部”评选,28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和荣誉,130余人次获校院级奖励和荣誉。

在川农大校园里,像此类“牛专业”、“牛班”、“牛寝室”不在少数,这与学校狠抓学风建设密不可分。

今年初,四川农大制订出台《2018年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24个本科学院做好“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大讨论”、“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典型大宣传”、“强化评优评奖对学风建设的激励”、“发挥学生素质评价的引领作用”、“加强辅导员履职尽责的考核督促”等16个“规定动作”。

学校还下发了《学院学风状态指标体系》,涉及必修课成绩、升学情况、英语过级、补考重修、获奖情况、技能证书、违规违纪、学习习惯等可数据化展示的内容,作为学风状态变化参考的基准。在这样的要求下,各类促学风的活动风靡校园。

川农大还推出了“晒班规、晒班风、促学风”活动。经过全校征集、学院推荐、学生处遴选,25个班规首批亮相,师生齐开“脑洞”创班规活动,许多别具一格的班规在校学工部网上被展示,在广大学子中掀起了“全员论班规促学风”的热潮,成为学风建设入心、化行的有力抓手。

“学风问题表现形式不一,查找问题不能搞‘一把抓’,共性问题应与个性问题并重,表象问题应与深层次问题并重。”该校学工部部长李武生介绍,学校还要求各部门开动脑筋推出更多“自由动作”,让学风建设这把“火”烧旺整个校园。

学校动物科技学院拿出万元奖励学风建设先进班级,资源学院举行“打卡促自律”和“导师下午茶之青春与理想”活动,法学院推出“优良学风示范岗”活动,农学院推出“种子物语”公众号分享优秀学子学习经验,动物医学院开展21类“明星”评比活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应对“起床困难户”和“迟到专业户”推出解决办法,艺传学院推出“12345工程”推进学风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形成了“215735”学风建设体系,法学院向56名同学授牌“优良学风示范岗”,旅游学院推出“十佳优良学风寝室”评比活动。

“学风建设并非一日之功、一人之事。要促进学风建设长效、良性的发展,就必须搭建一套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评价、激励、管理制度。”四川农大分管本科人才培养的副校长杨文钰说,学校站在人才培养的总框架下,强化各个教学环节的严格管理,在课程学习合格、学业成绩预警制、全员导师制、毕业论文(设计)全员开题答辩、全员论文(设计)答辩、毕业论文(设计)全员查重等方面都做出了制度化要求,不断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新闻来源:http://jydb.scedumedia.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