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建网)四川农业大学:以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抓手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18-11-14 17:17:27作者:四川农业大学组织部 来源:四川党建网 点击数:

  

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下发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通过调研查找薄弱环节,聚焦问题深刻剖析,细化措施建基层强基础,深谋细作助力脱贫攻坚等措施,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成效落实,不折不扣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着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深入调研摸家底

做实调查研究。今年以来,该校党委根据“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安排部署,结合全省《高校党建重点任务》的要求,先后分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三校区,面向二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普通教师党员、毕业生党员等群体开展了党建工作大调研、支部设置情况大调研、组织生活情况大调研、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大调研以及干部队伍情况大调研。

压实调研报告。暑假期间,在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的指导下,党委组织部撰写了两万余字的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和干部队伍调研及研判报告,在客观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对标要求,深入剖析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弱项和短板,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刻剖析设顶层

倒排工期落实。9月秋季开学伊始,庄天慧就根据前期调研报告,在党委常委会上就学校对标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进展的情况做了通报,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研究设计,列举了详细的清单,倒排工期,责任到分管领导和实施部门。

坚持协同推进。修改完成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务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处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组织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各教学科研单位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等机构,完善了学校党委决策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正确处理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切实做好了全校推进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将党建贯穿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形成全校上下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并重的局面。

深切发力精施策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了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明确了教学科研党组织的工作原则、主要职责和内容,推进教学科研单位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党员校领导进支部”和“学院党员班子成员进支部”,党员校领导、各学院党员班子成员各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与基层师生党员上党课、谈改革、谋发展,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全校所有有本科生的学院都配备了专职组织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委的工作力量,有效提高了学校党建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着力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精神,除继续沿用传统的按系、室,部门设置教工党支部,按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外,不断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在探索实行按班级设置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博士研究生师生混合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校党委组织部、后勤管理处以及相关学院党委书记深入兄弟高校调研,结合学校实际,划拨专项经费,配置专项设施,打造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

着力建强支部书记队伍。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校党委积极推进对标争先工程,按照“双带头人”建设标准,大力加强党支部书记建设。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中青年干部和骨干人才的重要平台,注重从中层干部、学科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学科研骨干、优秀学生干部等群体中发现和培育好苗子,以“双带头人”引领学校基层组织革新。目前,全校168个教工党支部中,90名支部书记具有博士学历、副高职称,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举办专职组织员、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着力抓实组织生活。校党委每学期制定双周教职工组织生活、单周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坚持全校每周二下午七八节不排课,统一安排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安排督察组加强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随机督查,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的规范性、仪式感、严肃性。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载体,推动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教学评估、扶贫攻坚、社会服务相结合。打造“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平台,多形式加强党性教育。

深谋措施助脱贫

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安排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组织召开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扶贫工作会,对接农业产业需求,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提出了“精准扶规、精准扶智、精准扶产、精准扶技”四大精准扶贫措施,包括着力布局大凉山优质马铃薯、藏区优质青稞、雪域高原牦牛、藏猪等区域性优势主导产业。

切实提升内生动力。每年将从藏区、彝区“9+3”学生中遴选优秀学生100名,在完成职校阶段学习后,进校进行为期两年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提升。对深度贫困县各乡镇免费开展主导产业实用技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等培训,3年内累计培训1200人。

切实实现永续脱贫。利用四川省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中心,开展区域性公共品牌提升打造工程;为贫困县免费培育网络地标农产品100个,免费赠送宽屏营销型网站100个,遴选特色农产品在“川农牛e购”平台销售;指导各县建立“公司(合作社或农场)+农户+电子商务”“政府组织+农户+电子商务”等农产品营销体系。

切实促进产业发展。筛选学校的优秀专家,为45个深度贫困县各派驻一名科技特派专家,并依据贫困县产业发展特点,组织多学科专家,形成45个专家团队,目前仍有20名教职工在成都、遂宁、雅安、乐山、泸州、广安、凉山等市、州挂职。助力当地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序推进, 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有了极大提升,党建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发表论文的突破,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持续稳居世界前 1%,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8人,新增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7人。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央视二套)经济深度报道王牌栏目《经济半小时》的专题报道,庄天慧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参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并作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发言。

新闻来源:http://www.scdjw.com.cn/portal.php?mod=view&aid=5994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