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集中+分散 巧妙处理农村污水

2018-10-31 15:06:46作者:吴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吴平)10月27日,主题为“乡村振兴与水资源保护”的第十二届岷江论坛在成都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到2022年,四川4.5万个行政村将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与会专家为此建议,农村污水因点多面广,不易收集,不宜全部修建集中污水处理站,如果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或将更加可行。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罗鸿兵表示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50%以上,目前大部分的农户生活污水通过沟渠直接排放,对农村周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是导致水体生态改变和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农村污水排放量将达到300万吨,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将达到205亿元。


    据介绍,目前国外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方式有稳定塘、生物膜法、蚯蚓生态滤池、土壤毛管渗滤系统、一体化集成装置处理技术和人工湿地技术等。相比较来说,人工湿地技术建造和运行费用便宜;易于维护、技术含量低;可进行有效可靠的废水处理;可提供直接和间接效益等。成都市郫都区安龙村、园田村,广元市元山村等地都建有分散式人工湿地,用来处理生活污水。但从运行效果来看,仅前期能达到排放要求,后期处理效果不佳。原因有多种:第一,物理、化学、生物作用都可能导致堵塞;第二,湿地植物退化后,氮去除效果变差,水力负荷小,占地面积大;第三,冬季气温降低也会影响正常运行。


    专家对此建议,分散性农村污水处理应该 “越自然越好”,尽可能利用现有的沟渠、水塘,另外尽量多使用本地植物,少用美人蕉等园林景观植物。反之,如果按照“管理养护”的思路去建设,需要轮休、停床,施用微生物抑制剂、溶菌剂,或者清洗、更换基质等……一旦后期维护不当,便可能造成湿地荒废。同时,由于我省地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差别较大,在对接环保公司的专业化服务时,污水处理方式不能过于单一,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采用多元化污水处理模式,既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又具有经济适用、维护简单、效益长久等优点。

新闻来源:http://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181030/62079.shtml?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