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四川农业大学:培育高产抗病水稻品种新理论

2018-10-29 10:14:27作者:张俊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本报讯(张俊贤)9月7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四川农大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水稻转录因子IPA1促进高产并提高免疫》(A single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motes both yield and immunity in rice),该研究发现了水稻理想株型建成的关键基因IPA1在水稻稻瘟病抗病过程中的作用,并揭示了IPA1既能增加产量又能提高稻瘟病抗性分子作用机制,为培育高产抗病水稻新品种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和应用途径。

据悉,此项研究从2012年开始启动,历经几年的艰苦摸索,终于将研究推向深入。研究发现,IPA1在增加水稻产量的同时,还能提高水稻对稻瘟病菌的抗性,并进一步研究发现,IPA1的磷酸化修饰是平衡产量与抗性的关键调节枢纽。

陈学伟研究员2011年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到四川农业大学工作,他在水稻重大病害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在Cell、Science、PNAS等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7篇,累计影响因子351。其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农业部2017年度“中国农业重大科学进展”。

新闻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29/content_507747.htm?div=-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