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支教随笔:一腔热血赴和田 支教南疆话三问

2018-10-22 10:08:47作者:通讯员罗磊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在祖国最西部的新疆和田地区已近三月,逐步适应了这里的漫漫黄沙与种种风情,支教生活渐渐趋于平淡,初心却愈发耀光与坚定:我要以一年青春,探寻三问。

我们是谁?

我们是和田县三小的一名教师,于我们此行,既是初衷,也是目的,我想教好这些南疆的小朋友们,带好可爱的维吾尔族孩子们,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教给他们更多更好的知识。我们也是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于建设边疆、服务社会,当好建设和田的小石子,维护好身边民族团结的大氛围。当然,我们还是一名四川农业大学的在籍学生,应该随时随地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铭记于心,外化于行,随时随地以一颗谦卑、好学、上进的学习之心面对支教生活的一切。

我们为何而来?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罗磊在课堂上。罗磊 供图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罗磊在课堂上。罗磊 供图

为了增长见识,为了开阔眼界,为了支援教育,为了领略西部戈壁荒漠与大好河山……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我想,究其根源,莫不是因为一颗对生命的博爱与向西部奉献青春的赤子之心。坦白讲,这里确实很落后,我的右腿上被南疆跳蚤所咬的七道疤痕至今未散,朋友们都笑称作“北斗七星”。但这里比自然条件更苦的是社会环境的闭塞和压抑。“老师,内地真的没有沙漠吗?青山绿水是什么样子的?”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显得苍白无措。当用着3g网好不容易刷到外面世界的微博,翻到昔日同学们的朋友圈,年轻的我们难免心中会有落差。但是,每当跨进校园那齐刷刷的一声"老师好",走在校园里不时的一声"罗老师好""品德老师好""帅帅的老师好",上课时那振耳的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总是给予我无比的信心,强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做好一名人民教师,当好知识的传播者,培养好这些可爱的各族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光荣所在,就是我们所来的意义所在。

我们带何而去?

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罗磊与和田县第三小学孩子们合影。罗磊 供图

翻秦岭,跨黄河,度玉门,四天三夜,我们从天府之国来到昆仑山脚、南疆沙漠腹地的和田地区,从“雨都”雅安来到“玉都”和田,由初来时常流鼻血、语言不通的外乡人变成了熟悉民俗、大口吃肉的新疆通。一年后,我希望能够带回持久的恒心与毅力,开阔的眼界与格局,增长的见识与本领;带回国家治疆方略的大好政策、和谐稳定的大好形势与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真情;带回和田各个单位和老师们对四川农大研支团这张名片的认可和祝福;带回孩子们张张单纯如你的笑脸,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页页吐露心声的纸条与个个互相温暖的孩子们的真心……

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唯有各族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与真挚的问好,唯有同事们殷切的关心与暖心的帮助,唯有丰富阅历、锻炼自己的大好平台,让我们过好了生活关、身体关、语言关、文化关。

一腔热血赴和田,无怨无悔谱青春。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罗磊,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第三小学。)

新闻来源:http://xibu.youth.cn/jyjl/gxlz/zl_263/201810/t20181018_11758416.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