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让玉米和大豆变黄金搭档,获院士点赞! 四川农大这项技术助力国产大豆突围

2018-10-19 10:56:11作者:记者 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在植物界,玉米被称为能量之王,而大豆则被称为蛋白之王,让“二王”搭配干活,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0月17日至10月18日,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讨及现场观摩会在四川召开。

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近200名玉米与大豆产业的专家学者、生产和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种粮大户等齐聚四川,包括世界大豆研究大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贾韩天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等国内大豆届权威专家。

两天时间里,与会代表深入四川自贡、眉山仁寿等地一线考察,对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文钰主持研发并试验示范16年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点赞。

玉米大豆既是人类的食物需要,又是畜牧业的优质饲料和工业的加工原料。我国自己常年生产的玉米和进口的9000多万吨大豆主要就是满足畜牧业精饲料的需求。据预测,我国常年需求玉米2.5亿吨、大豆1.2亿吨,要生产足够的玉米大豆需要近15亿亩的播种面积。玉米大豆是同季旱粮作物,我国有限的耕地资源将永远无法满足玉米大豆净作用地需求。

“只有协调发展玉米和大豆生产,才能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下我国玉米大豆的安全,才能把中国人的优质蛋白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杨文钰指出,禾本科-豆科间套作是世界公认的典型绿色农业生产模式,不仅高效利用资源,提高土地产出率,更重要的是降低氮素面源污染的风险,环境更友好。

自己2002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坚持玉米-大豆传统间套作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形成了以“选品种、扩间距、缩株距”为核心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16年的试验示范表明复合种植玉米产量与净作玉米相当,多收一季大豆,让1亩地产出了1.4亩地的产量,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研制了与之配套的播种收获机具,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玉米大豆间套作机械化,为该技术的应用推广创造了基本条件,连续12年列为农业部主推技术。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6-2018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多家研究单位在我国西南、西北及黄淮海地区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千亩示范片与百亩示范方建设。“三年试验示范表明,玉米不减产,每亩还多收100-150公斤大豆,亩增收入400-600元。”杨文钰介绍。

杨文钰介绍,该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四大优势。具体而言,复合群体内光能利用率3%以上,大豆平均亩产100-150公斤。其次,提高根瘤固氮量10%左右,减少氮肥施用量4-6公斤,病虫发生率较净作降30%-50%,农药施药量降10%-15%。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解决了间套作技术应用国际瓶颈问题。提高了复合系统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尤其是抗旱、抗风能力。

“我承包了1150亩,采用2行玉米、4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实现玉米单产550公斤,大豆159公斤,每亩多收了600多元。而且今年一场大风,单品种植的玉米倒了80%,而采用了复合技术的玉米一点也没倒伏。”来参会的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种粮大户韩金魁告诉记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指出,中国人早在1000多年前的宋代就发明了间套种技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在现代的品种、现代耕作技术、现代机械化条件下的新型综合性的系统技术,全国有5亿亩玉米,进一步改进推广这项技术,对于解决大豆饲料进口问题将有很大突破,“有着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和生命力。”

不仅是盖钧镒院士,荣廷昭院士、刘旭院士、万建民院士等8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多次考察后一致认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集种养结合、间套轮作和绿色增效于一体,是当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协调发展玉米和大豆的不二选择。

“我们规划布局了以川中、川南、川东北丘陵的自贡、内江、南充等为核心的大豆优势产区,集成推广了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重点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形成了以龙头企业、生产协会、种植大户等为依托的产业化开发模式,有力助推了我是快步迈入大豆主产省行列,2017年我省大豆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四位。”四川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潘海平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示范推广这一技术,加快把四川建成全国优质高蛋白非转基因大豆生产供应基地。

新闻来源: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1810/5660069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