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别样玩法”诠释书中百味人生

2018-10-09 15:33:25作者:钱虹宇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哈利波特》‘魔法解药’、《达芬奇密码》‘寻找最后的晚餐’、《白夜行》‘爱的电码’等等,每个小游戏的背后都是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人生哲学,图书馆作为学习圣地能和趣味性联系在了一起,是一次大胆而又实验性的改革尝试。”川农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说。

2018年9月28日晚,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面向大一新生的图书馆大冒险——“书单奇缘”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

此次活动为该校“二酉&北辰”校园团队(川农学生社团“二酉书会”与广州公益组织“北辰青年”线下校园团队联合组建的新型社团组织)的初次活动,是在图书馆闭馆期间举行的。活动筹备宣传直至开展备受关注,在新老生群体中引发热议。

据负责人李博介绍,此次活动是想要通过新生在图书馆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挑战来映射,他们在未来校园生活中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希望他们能够记住他们在克服活动挑战中的那份激情与投入,并将这份激情与投入延续到面对未来生活的挑战中去。

活动线下报名点

游戏神似综艺,有趣又有意义

“这是我参加过最好玩的活动,看到介绍就感觉特别像‘跑男’,高中时一直觉得图书馆就是很安静沉闷的地方,想不到大学还能这样玩!第一次参加的由图书馆举办的大型趣味性活动,想得到奖品实体书!”活动参与者马晓雨说道。

如她所说,图书馆挑战赛游戏规则为:图书馆每层楼分布6个小挑战,四层楼共分布24个小挑战。每个挑战围绕一本书籍设计,完成一个挑战即解锁一本书籍,参与者需在每层楼至少完成1个小挑战,共需完成5个小挑战,解锁5本书籍构成奇缘书单,依据规则,奇缘书单共有2万多种可能性。最后,依照构成奇缘书单的用时长短排名,按照排名发放奖励。

活动内容丰富且充满创意,如围绕《哈利波特》设计出了"魔法解药"游戏、围绕《达芬奇密码》设计出了"寻找最后的晚餐"游戏、围绕《三体》设计出了"三维折叠"游戏、围绕《白夜行》设计出了"爱的电码"游戏、围绕《小王子》设计出了"心灵感应"游戏、围绕《海上钢琴师》设计出了"小星星"等。正因如此,参与者们走的每一步路,寻找NPC完成小挑战的每个张望的瞬间,都充满了期待和兴奋。

据了解,为了设计活动内容,主办方的所有成员看了上百本书,认真筹备了半个月才最终成型。

活动参与者正在完成小游戏

做敢于“尝鲜”的学生组织

“任何大胆的想法,想要实现,在一开始就会接受极大的现实挑战。”李博在活动筹备初期确定目标是,“我们要成为川农有影响力的学生组织!”

“其实,当有人提出做一场图书馆大冒险活动时,团队内很多成员都是不太相信的,因为国内少有高校有做过类似的活动,会怀疑此想法是否太过大胆,正因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做好这场活动绝非易事。”李博如是说。

活动结束后,二酉&北辰团队也收到了很多新生的反馈,他们表示意犹未尽还想要再继续体验活动,也从活动感悟到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其中有一位叫杨志清的同学说道:“师兄师姐,谢谢你们将书中有趣的情节转化为游戏带到现实世界中来让我们体验,书很有趣,你们很有趣,活动很有趣,生活很有趣”

李博最后感慨地说:“我想我们团队应该是没有让这次活动流于表面吧。”

活动现场照片

“求实创新”引领图书馆发生改变

在复盘大会上,川农雅安校区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发言时说:“这是川农三个校区里,雅安校区首次成功尝试。这之间,我看到了负责团队的辛苦付出,也看到了大家的热情,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作为新生更加地了解了图书馆馆藏布局,也希望大家今后多来探寻书中‘如玉’。毕竟,学习是最不会亏的人生投资,也是作为大学生最应该做的事情!”

从最开始的忐忑,到后来的大力支持,张馆长也经历了一段坎坷的心路历程。这是从0到1的首次尝试,图书馆作为学习圣地能和趣味性联系在了一起,是一次大胆而又实验性的改革,而这次成功肯定也能为其他校区提供经验与借鉴。(作者:钱虹宇)

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做活动总结

新闻来源:http://kc.china.com.cn/2018-10/09/content_40527424.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