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电视台)包头市:复种技术 让产业扶贫搭上快车

2018-10-09 10:26:06作者:内蒙电视台 来源:内蒙电视台 点击数:

  

【同期声】 记者: 这里是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在我身后这片玉米田是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一个试验区,大家乍一看这片玉米田和普通的单种玉米田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你仔细看,在这个玉米行间当中是分别种植了大豆以及花生,当地的农民告诉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复种技术能够使每亩田平均增收七百元左右。

【正文】 记者了解到,这些大豆和花生是在今年4月份和玉米一同播种的,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时候,我们来看看它们的长势如何。

【同期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杨文钰: (大家看一下这个上面是结了很多的花生)这个是套种过后多得的花生,因为玉米不减产它是多得的花生,应该是相当不错的,你看结的。这个结荚是相当不错你看这个,这个是相当好,长得比较饱满,也比较多。

【正文】 那么,玉米行间套种大豆和花生,为什么能够增加效益呢?

【同期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杨文钰 : 玉米和大豆是高矮秆配合,充分利用了光能,玉米的密度和单种一样,这样跟单种的产量一模一样,我们在两带玉米间再种大豆,特别是我们玉米都高产,不减产,多收大豆,这个对农民的增收非常好,我们刚才测产,大豆应该收得到150公斤,就是300斤。

【正文】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不仅能够增加产量和收益,还能够起到节水节肥的效果。

【同期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杨文钰: 禾本科和豆科结合在一起,豆科固氮,培肥地力,这样的话玉米和花生的固氮还可以供玉米使用,所以说这样子还可以减少氮肥的使用。

【同期声】 试验区种植户: 这个增产主要是控水和控肥,今年一亩玉米地都没达到15斤尿素,平时咱们( 单种 )玉米一亩地得上到30斤尿素,这个豆子干脆没上肥料。

【正文】 杨文钰教授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由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团队研发的绿色增效种植技术,也是农业部主推的高效种植技术,核心技术是用一亩地种出两亩地的效益,这项技术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模式,这次在内蒙古首次试种就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接下来,更要花力气把这项种植技术完善起来。

【同期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杨文钰: 关键就是说要选择好的品种,第二就是要用机器,播种机,要精准,其次就是说这个技术还可以青贮玉米和青贮大豆一起混种,然后作为青贮饲料,对奶牛非常好。另外,鲜食玉米,鲜食大豆套种,效益非常好,所以说它应该有多种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

【同期声】 当地村民: 挺好的新技术,行行是边行,充分发挥了光能效应,充分利用光照,肯定效益能提高,再一个大豆本身比这个玉米价格高。

【正文】 沙尔沁镇有耕地10.5万亩,多以种植玉米为主,为了改变这种单一的种植结构,当地开始引进这一项目, 结合当地种植条件建成300亩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试验示范,引导农民发展复合种植技术, 提高效益。

【同期声】 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副镇长 张永根: 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在于找到一条新的路,特别是种植业结构调整这方面,为我们当地农民,乃至于河套地区,西华北地区,找到一个增收的路子,通过这个示范,大家反映非常的好,来年我们在上级的指示之下,在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周边会继续扩大示范面积,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小满广播站 立夏 文博 包头报道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g0OTg5MQ==&mid=2649703255&idx=2&sn=bbe149a2450890d5e13efda787735a20&chksm=832f089bb458818d8361e73ee6123abf06b2e895a66c9a188bbe601dba3205459829a855d410&mpshare=1&scene=23&srcid=0913ASIYkFw1JelYbb2sfpnF#rd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