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双轨”融合提升教职工获得感

2018-10-08 15:06:51作者:通讯员 张俊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福音,很高兴遇到了学校的好政策。”拿到了特聘讲师聘任文件的教学助理袁芬很是开心。

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在人事制度上致力于让编制内和合同制教职工“双轨”融合,让编制不再成为困扰教职工发挥能动的一大桎梏,努力追求同岗同薪,实现了合同制教职工管理有规范、晋升有通道、待遇有提升,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增加。

规范管理,不只是换名称

“目前学校在岗教职工队伍近3600人,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合同制助理教职工就约占1/7,已经成为学校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四川农大人事处处长肖洪安介绍。

如何在机制上更好地融合,如何切实增强合同制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学校把这个作为近年来合同制教职工管理中的重大课题和难题,放到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核心来思考和布局。

2012年,学校整合之前的4个管理文件,制定了《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实施办法》,标志着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迈入制度化常态化新时代。从此,学校里“非编”这个词成为历史,合同制聘用人员成为新的称号。

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更带来实在的“干货”:合同制助理人员岗位等级晋升通道开启;编制内教职工校内津贴调整时,合同制教职工同步调整政策确定;国家调整事业编制人员基本工资时,学校根据调资情况进行测算,同步调整合同制教职工基本工资……

“心头的冷风渐渐变成了春风,真切感觉到了学校的关爱。”合同制教职工纷纷感叹。

改革三板斧,铺平晋升通道

近年来,学校不断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正、完善,抡起“三板斧”,为合同制聘用人员铺平多条晋升通道。

第一板斧破冰科级领导干部晋升之途。

2016年10月24日,学校校园网一则《公开选聘科级领导干部公告》的通知引起了全校上下的热议,学校将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的9个副科级领导干部岗位设置为3年聘期的特聘岗位,首次面向合同制教职工公开选聘,最终7名合同制教职工成功竞聘,踏上新的工作岗位。

“真是一个惊喜!”成功竞聘为后勤服务公司宿舍管理二科副科长,合同制助理马保欣表示,“很高兴能在更高的平台为学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2017年6月,学校再次将41个科级领导干部空缺岗位向合同制助理开放。最终,编制内教职工竞聘成功22个,合同制教职工竞聘成功19个。

第二板斧拓宽岗位等级晋升渠道。

2016年12月30日,《关于开展2017年合同制教职工岗位等级晋升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正式发布又成为校园热点。学校把对合同制助理人员开启的岗位等级晋升通道,拓展到向合同制工勤人员敞开。一时间,群情激昂,共计510名合同制教职工申请了岗位等级晋升,最终430名合同制教职工如愿晋升相应岗位等级。

第三板斧打通合同制助理专业技术职务特聘路径。

2018年,伴随简政放权、扩大薪酬分配自主权等系列改革,学校进一步推动深度融合和并轨。4月,学校首次启动了合同制助理人员特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工作,连同袁芬一起,全校共361名合同制助理搭上了职称直通车,分别获得了中级或初级职称,为他们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融合与并轨,提升获得感

合同制教职工的聘用,可以突破学校事业编制的政策瓶颈,将空缺编制优先用于引进急需的高层次或紧缺型教学科研岗位师资。但是如何突破“双轨制”带来的不平衡,是高校在人事制度改革中面临的共同问题。

编制内和合同制双轨融合,关键在于待遇的提升。据统计,从2012年至今,学校合同制聘用人员已经实现了连续6年、高达10次的待遇调整变化。本次特聘专业技术职务,又有近1/3助理人员的基础绩效工资将直接上调一个档次。“学校在合同制教职工管理上的制度化、规范化走在高校前列,待遇提升的力度更是有目共睹的,不少高校前来取经。”肖洪安说。

“这几年,待遇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和2012年相比,我现在平均下来每个月工资增加了3000多元。”旅游学院团委副书记、合同制助理冉忠波老师算了笔账,“学校这几年在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科级领导干部竞聘、业绩评分申报、教职工奖励核定、待遇福利发放等等事关我们成长发展和切身利益的方面,都在逐步地消除双轨制和差别化,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激励,唯有更好地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关怀。”

适应新时代,不以出身论英雄

“随着时代的变化,高校合同制教职工的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是他们的新特点。以全校合同制助理为例,共有526人,其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250人具有硕士学位、143人具有学士学位。如果一成不变,延续双轨制,对他们的积极性是很大的打击,对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也非常不利。”肖洪安说。

推进双轨融合,带来一连串可见的变化:每年均有50名左右的合同制助理人员岗位等级得到晋升。目前学校副科级领导干部共56人,其中编制内教职工30人、合同制教职工26人,比例均衡。

合同制教职工的存在感、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等重大会议上,均有合同制教职工的声音和身影。各中层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党团组织生活,工会活动及各项福利待遇,学校新春慰问困难教职工等,均无缝隙、全覆盖了合同制教职工。

管理有规范、晋升有通道、待遇有提升,让四川农大合同制岗位吸引着越来越多优秀年轻人加入。在5月25日刚刚结束报名的新一轮合同制助理招聘中,82个岗位,有712人报名,最多的1个岗位有44人报名,火爆异常。

“学校合同制聘用人员、事业编制人员、离退休人员,这3支队伍是助力学校发展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学校一直在努力营造适合合同制聘用人员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拘一格降人才,不以身份论英雄。”校长郑有良说。

新闻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08/content_506509.htm?div=-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