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川农学子走进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 学习新零售运营新思路

2018-09-12 09:20:21作者:钱虹宇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为了解现代智慧农业如何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业综合开发的市场竞争力,也为了学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和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经验,8月,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青寻”团队赴成都国家农高区创新中心进行调研与实践活动。

紧跟国家政策引领“互联网+农业”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作为农业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农大必然要肩负起责任,而川农牛云平台正好与之锲合,川农把教学科研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川农牛云平台营销经理段成明说。

截至2018年,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即将超过3800亿元,川农牛e购主打的社群电商领域市场占有额在6%左右,而这其中72%的是新零售模式。“现在人们对优质农产品需求日益提升,从以食为天到对农产品安全的要求,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品质要求,即对精神、社会价值的追求不断上升。”段经理说。

“读为农耕从心”打造川农牛品牌

川农牛品牌,传承川农大艰苦奋斗的精神,以“牛”性精神为内核,倡导新耕读文化,秉承尊重农业从业者的本性态度,以保证产品质量为己任,坚守“读为农,耕从心”的农人情怀。

团队成员走访了产研院各工作区,学习了解到,川农牛云平台运营中心是由三个子平台构成,其中包括智库平台(人才、技术、资源服务平台)、技转平台(互联网+涉农高新技术转移转化)以及川农牛e购平台(新零售+区块链溯源)。通过产品、技术、人才打通农业发展全产业链,建设川农牛生态圈,建设政产学研用模板,形成尖点,尖点扩散。而其中,牛e购作为平台收入的主要端口,是川农牛云平台的核心板块。

“川农牛e购也做新零售和区块链溯源,但是与天猫等新零售的区别在于行业服务针对人群不同,牛e购专注生鲜农产品领域,营销是以社区社群为主的群体。”段经理说。

“第三方代言”打造川农牛核心IP

川农牛e购平台依托川农大技术、人才、公信力,结合新零售模式和区块链技术打造川字号“农产品”的尖点,实现尖点扩散、引领行业示范。在线上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运用数字化物流、大数据、用户画像等技术,达到智慧追溯、品质保证等目的,线下布设实体体验店、无人货架、店中店等形式进行产品展示及分销,通过校友平台、消费分销、统采三方平台、蓉欧+、一带一路等社会化分销体系实现尖点扩散、引领行业示范。

“我们通过构建四川农业大学校友会、川农牛创业经验俱乐部、川农牛优质农产品联盟三大社区,搭建生产者、消费者、传播者、投资者于一体的农业资源库平台,以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资源库构成新型商业模式。”段经理介绍。

目前,平台已经入驻了包括李金龙校友代言的红心猕猴桃、邓群仙教授代言的陆地贵妃枣等110个左右的涉农产品,川农人代言,产研院认证,以打造川农公信力、打造川农牛品牌。

服务农村农业产业意义重大

段经理介绍,“平台不仅转化推广老师、校友们的涉农科研成果,也依托平台技术、资源、人才,对口支援西南地区众多贫困县的农业产业发展。”据悉,在6月初,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扶贫工作会中,四川农业大学为45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分别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脱贫方”。其中包括: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提出了“精准扶规、精准扶智、精准扶产、精准扶技”四大精准扶贫措施。对于这些贫困地区,川农会大力协助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在推广川农技术的同时,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在新零售平台进行销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是平台的心脏地带,比如雷波县,它作为学校的重点支援贫困县,现在平台上有售很多他们县的产品,线上e购商城今年5月才刚刚建成,随着这些贫困区农产品在产量、质量等各方面通过平台认证后,会不断加入平台之中。同时,e购线下门店也在进行装修,在10月就会出第一批线下校内体验店。”段经理说。

走访交流中,一边是在“互联网+农业”运营中颇有心得的运营者,一边是正处于互联网时代中心充满理想的大学生,经验与活力的碰撞给交流带来了巨大的磁场效应。“三下乡”带队老师张婷雯谈到:“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些大学生第一次接触农业领域里面的这种大格局的新思想,他们运用所学知识能提供基础层面的人力帮助,同时,更多地是从川农牛身上学到一种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这样的教育效果,显然更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决心!”

新闻来源: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18-09-10/146427.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