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子暑假去海外实践课堂做了什么?

2018-09-12 09:06:35作者:黄执美 何靖宇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从1992年至2017年,团中央共组织过21次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四川农业大学连续21次获评全国大中专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今年暑假,为使学生开拓国际视野,走出国门交流,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创新性地开设了海外实践课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组建4支队伍、累计120余人次参与学生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海内外实践,足迹遍布五大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既包括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

探寻日本能源低碳化发展之路

7月20日至8月18日,来自农业资源与环境201702班的王语婷走进日本,赴大阪、奈良、神户、京都等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

王语婷先后来到日本国际未来学院、大阪防灾中心、日本朝日啤酒生产工厂和垃圾焚烧厂等地进行参观,并在东京街头进行问卷调研,旨在从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能源利用技术、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方面,以及学术研究、政府举措、民众观念等多个角度,探寻日本能源低碳化发展之路。

在大阪防灾中心的合影国际未来学院工作人员摄

在大阪防灾中心,王语婷亲自体验了发生地震、火灾时的模拟场景并学习到把灾害的破坏程度降到最低的一系列措施,如提前预测并向民众发出紧急避难通知的系统、防震建筑结构的设计图以及普通家庭的防震措施。大阪防灾中心是东京都四所防灾教育中心之一,采用互动式体验方法,传授灾难发生时的各种自救及报警方法。

“我们先是手捂口鼻半蹲式穿越了一条模拟浓烟的走廊,用灭火器扑灭炉灶上的火焰,然后在一个模拟火灾现场尝试用公共电话和消防人员取得联系,完成救火任务。全程都十分紧张且有序,效率极高。”王语婷激动地说道。这种普及性的防灾减灾教育,对于减少灾害发生时的损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忧患意识以及防范措施的执行力度值得我们学习。

朝日啤酒大阪分工厂见学合影国际未来学院工作人员摄

随后,参观日本朝日啤酒生产工厂时,王语婷一行人感受了日本饮食文化的历史魅力与现代特色。在一边听报告一边品尝美酒的同时,工作人员展示了用瓶盖的プラ(塑料)类、ぺットボトル(宝特瓶)类、纸类等生活垃圾制作而成的工作服,她们亲身感受日本国民践行能源的低碳化利用。

垃圾回收指南王语婷摄

王语婷的此次日本之行除了体验当地文化,提升国际视野,更结合专业对日本的防患意识以及资源循环机制进行了深度思考,激发了作为资源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际义工走上“新丝路”

今年暑期,农业资源与环境2016级杨怡佳同学跟随国际义工团队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支教。在异国他乡的小学校园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从来没有过教学经验的我在进入教室之前有点忐忑不安,不过这种情绪很快就消失了,因为我发现当地的小朋友们虽然语言和我不是很通,但是非常的友善。”杨怡佳开心的说道。

通过助教的帮助下,在课堂上杨怡佳不仅学会了用印尼语(NamaSayaYangYijia)介绍了自己,还向他们展示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让孩子们“一见钟情”,还希望长大后来中国亲眼看看大熊猫。“这里的孩子非常活泼、开朗,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画画,一起做手工,在我们表扬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拥抱我们。”杨怡佳回忆时说道。

支教的过程中让她感触颇深的是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一有空孩子们就向志愿者询问着万里之外的中国。志愿者也主动地去学习印尼的语言、印尼的歌曲。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让资源学子感受到了作为国际义工的责任感,更看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无国界繁荣。

与印尼小朋友们的全家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积极积极开设海外实践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带着自己的研究课题和公益之心行走在异国他乡,感受多元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在生动的实践中成长成才,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川农能量。(文/黄执美 何靖宇 高琛 图/王语婷杨怡)

新闻来源:http://china-news-news.com.cn/news/2018/0911/77.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