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川农学子探索杨庞村橄榄种植发展情况

2018-08-16 15:00:58作者:王海军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逐梦团队经过8月8至8月12四天的实地考察和在祥宇油橄榄公司对橄榄油生产线观摩,8月13日上午逐梦团队走进油橄榄种植村——杨庞村,调查了居民种植和收入情况,以寻求油橄榄发展道路,同时团队成员还前往武都区隆兴乡了解当地的核桃树种植情况,结合武都杨庞村的油橄榄种植和发展情况,为隆兴乡地区发展核桃经济进行经验总结。

述橄榄经济的发展

杨庞村位于享有“陇上江南”之称的陇南市,气候类似地中海气候,土地肥沃,降雨适中,适合油橄榄的种植。该村人口不多,种植土地主要集中于山上。鉴于地形、气候等原因,当地居民主要栽植橄榄树,因地制宜,发展的是橄榄经济。

进入杨庞村,团队首先来到杨建军家中,此时杨建军正在家中看电视。他非常热情,并且告诉记者:“现家中种植橄榄树有两亩多,经济收入相对稳定。”但他还告诉记者说:“我家种植的油橄榄也不算很多,并且我家中种植的油橄榄大部份都是老品种,不是小苹果(MANZANILA)品种,所以我家橄榄油产量不是很高”。同时他还介绍,在杨庞村有好多油橄榄种植大户,这些大户每年可以采摘5吨左右橄榄果,经济收入高达10万元以上,足以提高全家的生活水平。团队除在杨建军家了解情况外,还陆续走访多户居民,进行数据统计并最后进行了总结。

诉核桃经济的困难

8月10中午,团队乘车前往隆兴乡。隆兴乡也在武都区内,但没有类似的地中海气候,因此该地不适宜种植油橄榄,但据了解,当地山地较多,种植有大面积的核桃树,所以发展的是核桃经济。团队下午2:09到达隆兴乡,对隆兴乡的经济作物经行调查,并且团队还进入当地居民家中,对他们进行了相应的问卷调查,根据隆兴乡居民向记者的回答了解到:当地近几年的核桃收成并不乐观,同时也没有专门的收购公司,都是经过一些小商贩收购,给出的收购价格低,居民卖不到称心如意的价格。而且当地也没有专业的核桃加工和包装的工厂,导致核桃经济很难发展。

总特色经济的经验

通过祥宇油橄榄公司郭晖部长和杨庞村居民杨建军等人的介绍,油橄榄不管是居民种植、采摘还是公司收购、生产、包装、出售等各个方面都做的很完善,所以油橄榄武都地区的橄榄经济发展的很出色,同时也带动了许多居民实现了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而在隆兴乡地区虽然种植了大面积的核桃树,但是核桃近几年的收成不好,同时没有统一的公司收购,在本地也没有专门的加工和包装车间,导致核桃经济发展困难,故在核桃经济方面,种植居民应该充分理解并体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在思想上得到脱贫,能够紧跟国家政策、企业发展,能在短时间内改量品种;同时政府也应该鼓励核桃经济的发展,在引进技术的同时也引进资金,办加工厂,使当地的核桃特色化,同时为种植户提供补贴,学习橄榄经济的发展,为核桃经济尽可能提供发展平台,实行“本地特色产业走出去”的战略,从而使隆兴乡地区彻底实现脱贫。

新闻链接:http://campus.univs.cn/sj/201808141183285.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