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彭志珍:一个“80后”老党员的感怀之心

2018-08-03 11:09:57作者:王雅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7月31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我们都是接班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雨城区西城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探望了老党员彭志珍。老奶奶已经84岁了,是一个标准的“80”后老党员。

“大家都进来坐,别站着”、“我给你们倒点开水”、“我老了,耳朵不怎么好,你们说话时要大点声我好听得见”……对于我们的突然造访,这位头发花白、身上系着围裙的八旬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没有丝毫的羞涩和紧张,她操着一口浓郁的雅安口音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多年的群众交流经验让她很快便与我们熟络起来,讲述起属于她的老故事。

“我们都是接班人”聆听老党员彭志珍的故事

点点滴滴都有心

“我们那时候条件艰苦得很,有时候就靠泥巴、树皮、青苔把肚子填饱,”作为一个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的人,彭志珍老人感慨道。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对待工作却绝不马虎。谈起自己的党员经历,老人不无自豪。“我们那时候办公条件也差,不像现在,办公室有沙发有空调,但我喜欢群众工作,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当官的、城市居民、乡下农民我都接触过,干了66年。”在和老人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老人1950年入党,1951年组织参与群众工作,从此便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直至 2017年5月10日才正式移交党支部工作。作为一个资深党员,老人把自己大半生都奉献给了党。

风风雨雨皆是情

对于老伴,彭志珍老人是深爱的。两个老党员在革命事业中相互扶持,牵手一路走过风雨。她的老伴是解放初期第一批指派到雅安从事党政工作的,不幸的是在文革时期无辜被批成了“右倾分子”。在那个年代,一人被批斗,全家受牵连。此时的彭志珍在公社工作,一些“反右倾”的人找到她,劝她和老伴撇清关系、划清界限,这样就能保住公社的工作了。彭志珍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他是我爱人,我怎么可能和他撇清关系、划清界限呀!只是我的孩子才小学一年级就被贴上了‘小右倾分子’的标签,被罚不准进教室不准上课,怪心疼的”。对于过往的苦难老人描述得很简单。但从她的三言两语中,我们感受到无论多少风雨,爱丈夫、疼孩子,老人终究还是“有情人”。

分分秒秒俱珍惜

老人对同学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现在习近平主席的政策好,时代也好,你们不用过艰苦生活了,要懂得珍惜,要好好学习”,强调“没有文化,工作就会很吃力”、“现在多努力一点,将来才能成栋梁”,她对同学们抱有很大的期待,“祖国的未来就在你们这新的一代身上了”。她反复劝诫我们好好学习,珍惜光阴,不负好时光。

曾经老人和她的孩子们因为没有文化错失了很多机遇,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条件的改善,老人的孙儿曾孙们有从事英语教学的、有在成都医院工作的、还有出国留学的。“我的大儿子每天都会来看我,社区也经常来看望我,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孙子还会带我出国旅游,见见世面,我现在也很珍惜这个好时代。”老人说这些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社会大变革的洪流对跨越了新、旧两个时代的“80后”的生活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彭志珍老人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消极沮丧而是积极乐观、笑对人生,坚持对党的信念不变,默默承担着一份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川农“我们都是接班人”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与彭志珍老人的合影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808011181938.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