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四川农业大学寻音人团队重庆万州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

2018-08-03 10:59:21作者:通讯员 朱涛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重庆8月2日电(通讯员 朱涛)金钱板是川渝两地传统说唱艺术之一,距今已有四百年历史,2011年5月,金钱板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钱板以“打、说、唱、演”四种表演形式为主。万州区作为金钱板传承基地之一,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川农寻音人团队在7月24日前往重庆市万州区金钱板龙都培训基地寻访金钱板非遗传承人骆世刚,了解金钱板传承和发展现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起萱摄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文化艺术渐渐被人遗忘,人们大都追随科技带来的快感而忽略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艺术,骆世刚作为万州区金钱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在年近80,投身金钱板传承工作已有10余年。

万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在成立了包括四川外国语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和万州区文化馆在内的8个金钱板传承基地,在政府的帮助下骆世刚也成立了万州区龙都非物质文化展演队,该展演队已成立3年,成员达60多人,大都来自附近社区。

寻音人团队走进金钱板龙都培训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起萱 摄

据骆世刚所说,展演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每周三他都会组织金钱板的学员培训,因为怕吵到社区邻居,他们从早上5点多就前往广场进行集中学习,晚上8点多才结束课程。展演队现在主要是在学校和文化馆进行公演。

采访当天,骆世刚召集了部分学员为寻音人团队表演了几段金钱板传统曲目,骆世刚的老师国家级传承人刘国福先生也前来观看。虽然展演队队员都已年过半百,但敲起金钱板也是灵活有力,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表演。

采访中还了解到,展演队除了金钱板也有学习竹琴、莲萧等传统曲艺 ,虽然他们都已年过半百,但为了将这些传统艺术传承下去,也是从最基本的乐符开始学。

骆世刚带领展演队表演金钱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大鑫 摄

在观看完表演后,展演队队员热情的邀请寻音人团队和他们一起打金钱板,在他们的耐心教学下,寻音人团队也能“提跨、提跨、提提跨”的打出一小段。

展演队学员教学寻音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颖 摄

虽然政府现在大力支持金钱板的传承,但在采访时一位队员说道:“现在政府拨出的资金是有限的,我们现在培训的地方太小,根本不够用,而且现在大都是一些老年人学习这个,我们的孙子辈的人都不愿意传承这门手艺”。金钱板现在主要是与学校的非遗文化进校园相结合,走进学生的课堂和大课间活动,唱词大多根据万州的发展近况、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编写,虽然金钱板在向时代接轨,但是传承断层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采访最后,骆世刚告诉寻音人团队:“我是个农村人,当时就觉得一直种地无法改变现状,所以就去读技校,偶然接触到了金钱板,之后就一直在坚持传承这门曲艺,但是现在我们也老了,还是需要年轻人和我们一起传承,不要让这门手艺失传,我也希望把我的这种精神传播给你们,和我们一起保护金钱板。”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项目,有利于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作为青少年一代,将那些被人遗忘的民俗文化带进大众的视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践过后,寻音人团队也将对金钱板的发展现状进行报道,宣传金钱板的有关知识,把金钱板带进学校,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传承它。

新闻来源: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99644&app_version=1.0.5&sid=94451&time=1533179493&signature=ZjEPYDGOJ685MLWwrbNaA8NMZcKdb57l3zVgQoedxKAkR20pBq&sign=33ae735adb37634b9178bb2ccc837d4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