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高校师生集体“三下乡”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28 16:43:58作者:张婷雯 唐林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6月22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15级全体学生在土地资源系老师魏雅丽、邓欧平和院团委副书记张婷雯的带领下,前往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通过调查问卷、村民访谈、实地测量等手段,在调研该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对乡村空间结构、土地利用、农旅融合、景观风貌、宜居环境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

这次野外实习既是学院《区域规划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安排,也是为暑期社会实践做准备。希望同学们通过分组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研究明月村如何在短时间内通过文创带动了农业转型实现农旅融合,形成了乡村的创客聚落,成为网红新乡村。”魏雅丽老师说。

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讨论、交流汇报,培养学生的规划综合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区域规划多维互动教学方法,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衔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如何利用所学区域规划专业知识服务农村、造福农民,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通过实践,学生们能感受到通过科学规划的文创新乡村,新村民与原住民互助融合,共创共享幸福美丽的新乡村。发现政府积极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民生问题,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并根据当地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钱虹宇同学表示:“像陶艺制作、染坊、果茶采摘等特色产业,均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同时,实践团队也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到游客和村民对乡村发展某些方面存在不满,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将形成颇具价值的调研报告和规划文本,为美丽乡村建设献策献计。

新闻来源: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sxx.youth.cn/jxqc/gwsh/201806/t20180627_11653230.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