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采后技管到位 花椒防早衰

2018-06-22 09:32:47作者:本报记者 吴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

  

叶萌(中)指导花椒剪枝等技术要点。 剪枝时间不宜晚于7月下旬

□本报记者 吴平
   今年4月,正值红花椒的开花期,一场不期而遇的倒春寒让甘肃、陕西椒农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可谓巨大。而四川因为山地、峡谷等导致的区域小气候使得汉源等地红花椒躲过一劫。
   相较红花椒,四川近年来面积成倍增加的青花椒更易受冻害,尤其是刚栽下去的小苗。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花椒专家叶萌介绍,目前正值青花椒采摘期,采摘后的田间管理中,可以采取措施防控冻害和早衰。
   防寒控制氮肥 多施钾肥
   花椒要到四五年后才基本对霜冻有一定抵抗能力。2016年1月,广元某地遭遇连续几天的低温,某合作社花椒苗遭遇冻害,数百亩种植基地,严重者地上部分全部枯死。在专家指导下,椒农马上剪掉冻死的部分,然后施加肥料。接下来的生长较快,一年后已经恢复,跟未遭受冻害的植株比起来几乎没有差别。但前提是,苗子本身没有其他病虫害。
   这说明肥料的作用是较为关键的。叶萌指出,一般来说,氮肥过重会使得植株组织柔嫩,钾肥则会让其“皮实”一些,更抗冻。由于冬天根系较少吸收肥料,椒农可选择高钾的复合肥,在夏末秋初施加。
   防伏旱大枝采收 规范技术
   近年,青花椒面积增加迅猛,红花椒甚至部分萎缩,原因之一便是后者要在树上采摘,人工费高昂。而青花椒可以“以剪代采”,从而节省近一半劳力。
   但“以剪代采”,即大枝采收技术,在实际运用中随意性较强,一些地方已经出现明显的不良后果,减产80%,幼树早衰甚至死亡。
   对此技术,有几个使用原则,一是因为气候条件不同,盆地、盆周规范使用,凉山州不推荐使用。二是剪枝时间不宜晚于7月下旬,如果当年芽头发不出来,就会影响来年开花、结果。其次,剪枝的位置,在结花椒果的母枝之上3公分-20公分之内。
   四川一些农区夏季伏旱严重,在没有草等植被覆盖情况下,地面温度能达到五六十度,植物要靠叶片的蒸腾作用散发热量。如果灌溉条件尚可还好,但不少花椒是种在水源条件欠缺的丘区。在这种情况下,剪枝宜慎重,并且可以不予人工除草。三台县一些椒农通过实践表明,长草的花椒基地反而有利于减弱夏季高温的伤害。

新闻来源:http://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180622/58909.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