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四川农业大学抓实组织生活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8-06-01 10:09:52作者:腾讯教育 来源:腾讯教育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坚持以机制为抓手,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以规范为遵循,固化组织生活学习制度;坚持以质效为方向,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以此谋划布局全校党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述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组织生活质量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

“广大师生党员每周二下午七八节都很自觉地往会议室跑,积极主动参加理论学习,但如何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效还有待探索”“如何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使广大师生参与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让党员根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结合岗位实际,应该怎样落实到运行中去”……在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进行的全校党建工作调研中,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们直面当前组织生活软肋,踊跃发言。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组织部先后3次形式,深入三个校区,面向400余名党员开展了支部设置情况大调研、组织生活情况大调研以及党建工作大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深入研讨,提出了解决措施并上报学校党委。

坚持以机制为抓手,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

“去年,我们在全校开展支部设置情况调研后,按专业设置了本科生党支部,按专业或专业方向设置了研究生党支部,保证了各支部间的文化传承。”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谈到全校支部设置情况时说到。根据支部设置调查情况,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支部作用、有利于传承支部文化的原则,对全校的党支部进行了重新调整。为保证党组织对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重新按系(室)设置了教学科研单位教工党支部,并由系(室)主任担任支部书记,系主任是非党员的,则由党员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最大限度确保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有效避免院系党组织工作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坚持以规范为遵循,固化组织生活学习制度

“同志们要利用每周二下午这个机会,充分结合相关要求,制定专门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大纲,把教学研讨、党日活动等融入学习。要认真思考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将农业品牌文化创新、农产品品牌建设、文创产品研发推动起来。”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君在新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上谈到。为保证组织学习内容的衔接和各时间节点的合理安排,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宣传统战部每学期制定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安排意见。

“一是力求让政治理论学习出实效,形式要活泼,但不能流于形式;二是如何在学习中融入“川农大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可以邀请“川农大精神”的典型人物做讲座,学典型;三是希望与相关支部联合学习,不同学院、学科教师在一起对同一事件从不同角度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四是希望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融合起来。”5月15日下午,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长江英飒在参加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系组织生活时谈到。学校充分发挥校党委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和校纪委办公室组成的督察组分赴三校区就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督查,并就督查情况在党委中心组做了通报。

坚持以质效为方向,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乡村环境发展所遇的阻碍,不仅在于乡村环境充满了天然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在于现代人类的过量利用与不适当治理,而我们的责任就是利用所学知识去努力改变这一现状。” 4月17日,校党委书记、土壤专家邓良基教授面向环境学院160余名师生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拉开了该院“亮初心 明责任”主题活动之“生态环保先锋论坛”的大幕。为全面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创新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形式,环境学院实施了“亮初心 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教师心语” “互助课堂”“生态环保先锋论坛”“魅力教师评选”“环境信使”等内容。

党群直属第一党支部先后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合作深入雷波县马湖乡唐建山村、汉源县双溪乡涂家村开展校地支部互联共建及产业帮扶,对当地党建如何引领扶志、扶智和扶业展开了深入调研,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和支部互联共建,在参加完互联共建活动后,支部委员郝晓芸感叹道“通过这些活动,探索了对支部党员党性教育方式,不仅提升了支部间合作开展支部活动的效果,还开启了一种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模式,对我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而本次宪法的修改正符合了新时代发展需求,作为一名法学教师,应当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宪法精神。” 法学专业漆海燕老师结合专业在组织生活会上就宪法修改相关问题讲了40分钟的微党课。法学院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启动了微党课,每次组织生活邀请相关老师就学习内容做20或40分钟专题报告,大家围绕报告主题进行讨论。

“我们通过组织学院老师周二下午外出参观芦山乌木根雕艺术馆、荥经砂器等民间艺术,蒲江明月村等新农村建设,让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充分结合,为党建工作插上了艺术的翅膀。”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向兵介绍到。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大家积极讨论。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三农”工作思路的创新。农村金融如何深化改革,是农业院校教学科研人员应该深入思考的议题,并提议支部党员深入基层,到农信社等这样一些农村金融机会。

“线下的学习、线上的讨论两者结合起来,让组织生活会更加富有生机活力,通过这种方式,相信大家对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方针的解读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水电专业学生党支部的王发强对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渠道学习模式感触颇深。该充分运用现代传播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

新闻来源:https://xw.qq.com/cd/20180531039548/CDC20180531039548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