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四川用森林碳汇扶贫,为凉山贫困人口创造发展机会!

2018-05-18 11:28:22作者:记者 江芸涵 文/图 来源:川报观察 点击数:

  

 

5月16日,由省林业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省大渡河 造林局承办的森林碳汇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启动暨研讨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四川农业大学与昭觉县林业局、越西县林业局、雷波县麻咪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与会代表启动水晶球,标志着这项“政府+企业+高校”合作实施的森林碳汇扶贫工程启动。

森林碳汇扶贫,以贫困农户有效参与为核心

关于森林碳汇,通俗地说,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森林碳汇源于国际间的市场化生态补偿,其典型特征是通过经济激励,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减贫的共赢。

四川省生态区位极其重要、林地资源非常丰富,是国家首批林业碳汇项目试点省份和森林碳汇发展优先布局区,具备开发森林碳汇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碳汇扶贫潜力。

“尽管我国当前森林碳汇项目开展主要集中在边远贫困地区,但推进森林碳汇扶贫存在两个明显认识误区。”

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说,一是简单地将在贫困地区实施森林碳汇项目等同于森林碳汇扶贫,忽视了贫困人口受益和发展机会创造的宗旨,导致帮富不扶穷、目标减贫农户被排除在经济受益之外。

二是片面将森林碳汇项目等同于一般的产业扶贫项目,忽视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的首要任务,降低了项目实施碳增汇的生态服务效用。

而这些,将是“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力争避免的。

曾维忠介绍说,“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将始终以贫困人口受益和发展机会创造为宗旨,以贫困农户有效参与为核心,“真扶贫、扶真贫”。

“政府+企业+高校”合作,推行两种精准扶贫带动模式

“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的一大亮点,是打造“政府+企业+高校”合作的新模式。

示范工程整合了三大项目资源,依托“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项目”深入推进,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扶贫专项“森林碳汇产业扶贫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推进实施。

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科技支撑、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基本思路,示范工程将推行两种精准扶贫带动模式:

“集体经济主导型”,以发挥村级经济组织作用、集体林地入股等为重点,完善和推行以社区参与为核心的“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带动模式。

“农户主体型”,完善和推行以农户为核心的“企业+农户”带动模式,从而为促进贫困农户就近就业和技术培训,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介绍,示范工程将在凉山州的越西、昭觉、雷波三个县实施四项重点建设任务:生态贫困区造林技术集成与示范,为生态贫困治理,降低贫困人口因灾返贫风险提供示范样板;

林下复合经营技术集成与示范,为逐步实现碳汇林综合经营提供典型样板;

集约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为实现区域传统畜牧业发展与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提供样板;

扶贫效果监测与评估技术集成与应用,为深化森林碳汇精准扶贫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四川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示范工程实施将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相关链接】

●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项目

以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为项目业主、以瑞士诺华制药公司为减排量购买方和主要投资方、合作实施的碳汇造林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与外资企业直接合作、将未来碳汇资金提前支付用于造林的碳汇项目,也是目前四川省最大的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下成功注册并获得国际气候、社区及生物多样性联盟(CCBA)金牌认证的林业碳汇项目。项目造林施工从2011年开始,目前已进入到森林管护和运行阶段,项目效益正逐步体现。该项目的实施为森林碳汇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项目

2015年7月,由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项目。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先后对四川、云南、贵州等项目区展开了大量实地调研,率先对森林碳汇扶贫的功能、潜力、路径、挑战、模式及其益贫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Forest Economics、资源科学、林业科学、农业经济问题等CSSCI、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形成政策决策咨询报告1份。扎实的研究对顺利推进森林碳汇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森林碳汇产业扶贫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2017年12月,由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四川农业大学共同申报、承担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扶贫专项“森林碳汇产业扶贫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