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四川启动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

2018-05-17 11:08:39作者:记者吴晓颖 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新华社成都5月16日电(记者吴晓颖)16日,四川林业厅、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在成都启动了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该项目将在凉山州建立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基地3个、面积达123.6公顷,将惠及当地2000余户农户。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介绍说,森林碳汇是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和反贫困共赢的重要内容,是中国落实增汇减排承诺和生态减贫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生态区位极其重要、林地资源丰富,是国家首批林业碳汇项目试点省份和森林碳汇发展优先布局区,具备开发森林碳汇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碳汇扶贫潜力。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曾维忠介绍了森林碳汇扶贫理论与实践进展。“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2015年立项以来,课题组先后对四川、云南、贵州等项目区展开了大量实地调研,率先对森林碳汇扶贫的功能、潜力、路径、挑战、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为探索避免“人口贫困-资源开发-环境退化-加速开发-环境恶化-贫困加剧”的“贫困陷阱”开辟了新途径。

曾维忠说,森林碳汇扶贫示范项目主要涉及昭觉县、越西县、雷波县3个县的3个贫困村。项目实施后,示范区农户可取得林地出租或入股等直接经济收益,也可在林区进行育苗、补植、除草等短期或林地管护等长期劳务,或通过发展食用菌、中药材、养殖等产业取得间接经济收益。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将对项目区农户、技术人员进行碳汇林造林管护技术、林下经济作物种植技术、牲畜集约养殖技术等技术培训,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整村脱贫步伐。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介绍了学校在精准扶贫中开展的工作,他表示学校对该示范工程非常重视,将做好科技和人才支撑,助推工作高质量高水准完成。(完)

新闻来源: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3524037?channel=weixi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