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广元行” 除了技术,还带来了什么?

2018-05-16 10:13:11作者:记者张庭铭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李老师,像我们这种高山地区如果要打造民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4月24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汪家乡蓝莓产业园内,总经理吴学成拉着成都理工大学旅游开发与管理系主任李晓琴问个不停。
     一个是秦巴山区农家乐的总经理,一个是成都高校旅游与城乡规划的专家,把他们联系到一起的是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广元行”活动。
    4月23日—27日,四川省专家服务团31名专家走进广元,开展了为期5天的“精准扶贫广元行”活动,涉及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27个项目。
     专家们给贫困县乡亲带来了什么?又解决了哪些问题?□本报记者张庭铭

送技术 解决村民迫切问题
     “刘教授,麻烦你帮我看下,为什么我家的鸡长得那么慢?”听说川农大的养殖专家刘益平指导技术来了,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三组村民王思国连忙从饲养场里捉了一只鸡来咨询。 王思国是新山村广元灰鸡养殖大户,几天前刚卖了400只。虽说品质和销量还不错,但在养殖过程中有个问题,一直让老王耿耿于怀:他家灰鸡的生长周期比周边普通土鸡的生长周期长一个多月。同是养鸡,别人家的鸡养6个月就可以出栏了,而他家的鸡要养上7到8个月才得行,“算下来,我家每只鸡就要少赚10-15元钱。”
     “你喂鸡的时候是不是只用了玉米?”“对,我一直都是这样喂的。”刘益平接过王思国手中的鸡,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卡在鸡喙上仔细检查了一下,然后告诉王思国,鸡苗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可能出在饲料上。鸡和人一样需要吃一点杂粮,才能长得快。以后可以尝试把玉米和豆角混合起来做成饲料,“这样,鸡的生长周期应该可以缩短1到2个月。”
     王思国告诉记者,解决了这个最迫切的问题,他再也不用担心养鸡少赚钱了。
     尝到技术指导甜头的,不止王思国一人。家住青川县沙洲镇营盘乡三堆村的余文军,种了7亩油橄榄。但是,由于管护技术落后,他家橄榄的挂果率一直不高。“这次专家来,专门教了我施肥的技术,明年挂果率肯定可以翻番。”
开处方 引入先进理念搞民宿
     要脱贫,仅有技术还不行,还要有好的观念。吴学成,是曾家山第一批尝试做民宿的人。4年前,他开始做蓝莓产业园的时候,周边的民宿产业才开始起步。4年过去,民宿规模虽然扩大,但是效果并不如人意,“现在感觉周围像一个大农家乐,没有做出民宿的品质。”

同是经营民宿的村民吴建国也说,由于自身知识水平有限,他们一直在用经营农家乐的方式来经营民宿,总感觉没有方向。“这次专家来了,刚好可以向他们请教下这些问题。”
     “现在很多乡亲不是缺脱贫的想法,而是缺乏先进的理念。”作为广元市旅发委曾经的挂职干部,李晓琴告诉记者,现在知名民宿不仅都有一个特色主题,而且还有连锁经营的趋势。但是在广元曾家山地区,民宿的主题相对单一,还处于一种分散经营的模式。她建议引进一个专业的民宿团队来带动大家,既可以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又可以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更好地与市场接轨。
     据广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5天活动中,专家服务团共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71场次,现场进行指导268次,解决突出问题95个,培训基层技术人才、大户和村民约4786人次。

新闻来源: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514/191765.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