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四川高校学子拍摄视频 寄语山区孩子

2018-05-08 16:51:06作者:何凌霄 张余涵 孙懿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成都5月7日电(通讯员 何凌霄 张余涵 孙懿)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第三届“心语传情,纸鸢寄梦”活动在学校操场展开。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风筝爱好者组队前来观赏和竞技,在广大学子体悟生活之余,主办方四川农业大学爱心站记录下学子们放风筝的珍贵瞬间,拍成视频配以有声祝福寄语给山区孩子传达千里之外的心意。
  
  “我们记忆中的一些曾经的乐趣也许正是需要我们和山区孩子们一同唤醒的,放风筝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件事,但是这个切入点却能唤起大家心中的那份永远不可或缺的满足与快乐。”据四川农业大学爱心站暑假支教团成员李卉介绍,此次寄语视频拍摄正处于素材征集期,形式不限所以希望大家都踊跃参与。

 
  
   风筝多样 童趣涂鸦惊 “羡”众人
  
  “和小伙伴们一起手绘风筝再放飞风筝算得上是一个锻炼团队合作能力的好机会。”动物科技学院的李闵新这样对记者说道,“不仅如此,能够用放飞风筝的视频向山区孩子传递一些我们的心意,让我很受触动,我们也算为公益事业献一份力了。”
  
  当天虽然天空阴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的队伍却仍在不断地壮大,有些队伍的风筝已经高高飞起,有的还在不断的调试中,还有些队伍正在紧锣密鼓的为自己的风筝增添色彩。风筝的涂鸦造型也各式各样,有小猪佩奇、风车、超能陆战队、小黄人等等。“选择这些是因为它看起来很温暖又充满希望,我们希望能把这样一个形象带给山区的儿童。”农学院大二学生周文静解释道。

\
 
   参赛队员向记者展示正准备放飞的“小猪 佩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余涵 摄
  
  “没想到有很多支队伍都静下心争着去绘制佩奇和她弟弟乔治,然后放飞佩奇风筝感受体验。”据参与活动相关人士描述,这次最受欢迎的涂鸦形象是小猪佩奇,这部又名粉红猪小妹(英文名:Peppa Pig)是英国学前电视动画片,故事围绕她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幽默而有趣,藉此宣扬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鼓励小朋友们体验生活。

 
  
   国际友人助攻 送出有声祝福寄语
  
  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200多名爱好者的目光,就连外国的的2位留学生也被吸引并加入放风筝的队伍中。 Mujibur Rahman的中文名叫李硕明,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正从爱心站设点处拿着自己和同伴们一起制作的风筝。Mujibur说,当时他看到许多人在地上写写画画,非常感兴趣,于是就用还不流畅的中文了解了这个活动。
  
\
 
  Mujibur(左)和 usman(右)送上祝福寄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文涛 摄
  
  在热心同学的帮助和翻译下,Mujibur也开始了他的风筝制作,然后加入了放飞风筝的队伍。在他的努力下,风筝终于成功地飞上了天空。在他的身旁,是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usman。同为川农的留学生,让他们更喜欢一起融入中国的生活,一起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对着镜头,他用母语传递着对山区孩子们的关爱,“希望你们能早日见到外面更丰富的世界。”
  
  此次活动采用团队合作形式。最后,“超能陆战队”以出色的画技,奇妙认真的构思获得一等奖,她们的风筝上画着大白:一个体型胖胖的充气机器人,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中的健康机器人。财务管理的大一学生杨玉兰是该队的一员,她代表整支队伍将她们自己精心制作的风筝送给山区的孩子们,“希望你们也能体验到我们的快乐!也祝愿你们能像那个风筝一样,飞向更辽远的天空! ”
  
   点滴播种希望 共逐青春公益梦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而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数量也在与日俱增 。“爱心站在各偏远山区均设有支教点,定期进行义务支教,其支教效果得到所支教地区的充分肯定。”爱心站成员凌川告诉记者,今年爱心站两个支教队在紧张的招募面试后都已经组建完成,将会在暑假分别前往绵阳平武县和云南黔南。
  
  大多数学生对于此次活动给予了认可,但来自环境生态与科学的大三学生何秋平却不太赞同这样给山区孩子送关爱的方式。“放风筝是在我们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有的活动,而山区的孩子可能会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放风筝而感到失落甚至会产生自卑感,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结局。”在他看来,这很有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心理上的双重伤害。
  
  对此,爱心站活动负责人兰贞燕给出她的答复:“我们只是希望通过给孩子们一些外面世界的信息来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他们需要看见外面的机会,在这同时也需要去保持最初的快乐”,望着在操场上奔跑的大学生们,她继续说道:“就算今后的他们会面对很多的抉择,也希望他们,快乐并前进着。”
  
  四川农业大学爱心站自成立以来就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之旅,曾在校内外进行衣物募捐、爱心义卖、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活动、建立和完善社区爱心超市医学健康宣传、地球一小时、志愿者日、等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同时也在一直努力争取相关社会资源,每年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发展论坛等志愿者集会,借此引进了诸多公益发展理念,吸收到社会多方资助,给校内师生员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我觉得这就是当代青年的一种责任和使命。能为社会出力,为自己所热爱的土地上的人们去践行理想,何乐而不为呢?”资源学院大一学生李据认为,“文化的传承与碰撞,必当激发出青春的活力与责任。风筝是良好的交流节点,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并加入其中。”
  
  (应受访者要求 文中周文静、李闵新、周易、李据为化名)

新闻来源:http://sxx.youth.cn/jxqc/sjjs/201805/t20180507_11614218.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