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网)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四川农业大学师生紧急自救

2013-04-25 13:09:24作者:李劲雨 来源:中国大学网 点击数:

  

  
  4月20日早8时2分,灾情从天而降,7级地震突袭雅安。雅安校本部一些楼房出现严重裂缝,新校区一处围墙轰然倒塌,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尘埃。全校各个职能部门、各个院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目前,三校区师生情绪稳定,暂无重大伤亡。100余名学生在逃跑中受轻伤经校医生包扎后被安置在安全地带,另有7名学生因惊吓跳楼受伤的同学已被送往雅安市人民医院救治。  
  地震发生后,校党委书记邓良基等校领导随即赶到校园各处了解受灾情况,安抚师生情绪。出差在外的校长郑有良来电慰问师生,并对有关工作人员提出安排意见。  
  灾情就是命令,震后几分钟,各级领导、部门、院所师生员工立即展开紧张自救。没有旗帜、没有喇叭、通讯设施中断,大家满脸汗水、大声吼叫、来回奔波,在十几分钟内把数万名师生集中到了安全地带,并按单位迅速统计人数。  
  震后15分钟,大家兵分数路组织抗震救灾,一些人组织校园医生抢救受伤的师生员工;一些人前往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组织师生到几处运动场集中避难;一些人开车在校园各处巡逻,检查房屋受损,询问是否有紧急需要,并迅速在危险建筑周边设立安全警戒;一些人组织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的采购;一些人组织学生给家长们发个平安短信,安抚家在震中芦山的学生们。  
  上午10:00,全体在家校领导,以及大部分中层单位负责人,顶着强烈余震召开应急会议,迅速成立抗震救灾领导指挥部,并在院所这一级中层单位成立抗震救灾指挥分部。要求各单位部门“打起旗子,亮出牌子,扯起摊子”有序地组织本单位师生进行抗震救灾,对师生关心到位;对各院人员受伤、损失情况做好统计;后勤方面尽可能迅速地准备食品、饮用水、遮雨布、临时发电机、喇叭等物资,以备师生户外避震;宿舍管理人员、保卫人员要到位,加强校园内的巡逻,做好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等工作。  
  学校当天进行的党校学习、部分本科生开题答辩等活动已经停止。  
  上午12时许,雅安本部新校区操场井然有序,学生们在食堂打来饭菜有序地用餐,现场干净整洁,很少有乱丢垃圾现象。一些老师还给学生们买来了水果、搬来了饮水机;一些学生给大家搭起了遮阳的大伞,买来了扑克牌和杂志安抚大家;一些学生不断提醒来回奔波的班主任老师注意余震安全。  
  雅安校本部作为雅安市最大的应急避难所,目前已有大量市民涌入,大家井然有序,互相关爱,在地上铺上了凉席,撑起了太阳伞,安慰受惊吓的老人和孩子们。  
  此次地震中,成都校区也有一部分建筑物被震出裂缝。得知雅安校本部受灾严重后,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的师生们利用QQ、微博互相转告雅安灾情,并将校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的公告发在群内,组织师生们向雅安校本部授助夜间避雨的帐篷。  
  截至下午3时,仍有很多没来得及吃早饭的师生员工顾不上吃午饭,连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截至下午4时57分,学校已经在校园网上发布三条《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公告》安排部署抗震救灾的具体事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