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网)四川农大中青年教师挑大梁 80后教授有8个

2014-04-04 15:20:32作者:张俊贤 记者 江芸涵 来源:四川日报网 点击数:

  


  四川日报网(张俊贤 记者 江芸涵)日前,四川农业大学小麦所34岁的王际睿研究员,成功获批973“青年科学家专题”立项,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该项目者。而由程安春、周小秋、吴德、李明洲领衔创造的“两大成果”、“两大突破”成为去年学校科研的亮点,他们都不足50岁,最年轻的李明洲教授才33岁。据了解,拿到学校第五篇全国优博论文的卢艳丽获评教授时刚30岁。

  在川农大,中青年挑起科研学术事业的大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近年来,由于四川农大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加油鼓劲,中青年正在成为实现“川农梦”的中流砥柱。

  38个专家大院中,中青年专家占了80%

  不只是科研上中青年教师的势头很足,在教学上表现依然抢镜。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代文担当排头兵,学校构建起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教学名师体系,中青年成为绝对主力。经管学院年轻教师符刚、唐曼萍等积极推行课改,突出“实践”特色,让学校最大的专业——财管专业成为育人的摇篮,良好的口碑更成为众多转专业同学的首选。土木工程系则着力打造“双师型”队伍,鼓励年轻老师考取国家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执照,增强实践经验,此举也让该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

  在社会服务上,中青年教师为农村带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让川农大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年轻教授田孟良智援宝兴,掀起的“宝兴模式”,为宝兴中药材产走向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可靠路径。汪志辉教授为石棉带去的新品种“黄果柑”,被当地乡民誉为摇钱树。农学院黄富研究员主持育成的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品质好,产量高,成为村民追逐的“新宠”。据统计,学校与地方建立的38个专家大院中,中青年专家占了80%以上。

  人才强校,“外引”同时挖掘内在“潜力”

  《诚聘海内外英才公告》、《海归人才招聘公告》,“百名博士招聘计划”相继推出,四川农大重视人才、渴求人才的心意让人动容,一大批学有所成的年轻海归投身川农开始事业之旅,成为教学科研事业的“新增长点”。正当在美国的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陈学伟却选择回到母校,为的是回报导师周开达院士、李仕贵教授、黎汉云研究员当年给予自己的关怀。

  在加大“外引”的同时,注重挖掘培养本校“潜力”种子。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卢艳丽当年是跨专业考研,曹墨菊老师慧眼识珠,举荐给荣廷昭院士做学生。结束学业后,卢艳丽毫不犹豫加入玉米所研究团队,开始自己的事业之旅。

  引得凤凰栖碧桐。学校轰轰烈烈铺开“人才强校战略”:“双支计划”、“创新研究团队计划”、教职工奖励办法调整、业绩评分制度改革等等。同时进一步修订了破格晋升职称条件,让年轻人快速成长。“80后”李明洲教授两年内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发表了两篇高水平论文,以漂亮的成绩回应了学校将他从副教授破格提拔,连升3级为教授二级岗的信任。

  能够拥有今天之良好局面,与各院所多措并举,通过多种途径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实现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紧密相关。水稻所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参加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或带着任务出国进修、到国内重点实验室合作研究,拓展视野。动物医学院完善了团队奖励制度,鼓励年轻人做实验、写论文。或老一辈传帮带,或注重“走出去”、“引进来”引培并举,各院所不断创新,不遗余力的建设团队,栽培好苗子,搭建好平台,让一批批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