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万荣山:扎根于地,肆意生长

2022-06-06 16:37:19作者:周睿芃 张人及 杨珺稀 罗妍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万荣山,资源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18级学生,三年累计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位于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三。主持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1项,参与西藏措勤县国土空间规划横向项目,曾担任学院党建办党宣部部长、成都校区学生台球协会团支书、班级班长、班主任助理等。累计获得“博雅达杯”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大学生等多项奖励与荣誉。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道阻且长,步履不停

“谁的青春不迷茫”,刚上大学在经历了短暂悠闲快乐的大学时光后,万荣山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学业规划感到了迷茫,于是她经常参加“导师下午茶”、“let's talk”、“优秀标兵答辩会”等优秀师兄师姐的分享活动,了解他们丰富多彩、硕果累累的大学生活经历。虽然一时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她依旧保持着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把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首位,在大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她的成绩位于专业前茅,萌发了保研的想法。

保研这条路注定是艰辛的。学业上保持前列是必须的,在科研、竞赛、创新创业、实践上获得较多的成绩更是关键。万荣山三年累计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位于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三。当问到关于学习方法时,她毫无保留地为大家提供了建议:认真听课、多看多思,在考试前要自己去梳理课程的知识点和重难点,理解记忆,不要直接拿着别人总结的重点直接背诵;课程实习和实验课一定要认真地对待……回想起这些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她说:“大学是一个分水岭,如果你在大学选择安逸而不是奋斗,等你醒悟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被甩的很远了。”

在开始准备保研的阶段,万荣山积极向成功保研的师兄师姐请教。在此期间,准备“成果集”对她来说是一大难点,由于所做项目不够细致、AI使用不太熟练,导致做出的作品集效果不好,于是在一位师姐的指导下,她修改了多次,才完成。而后在夏令营阶段,她怀着高昂的斗志投了很多学校,结果都石沉大海、毫无音讯,她回忆道:“那段时间,想来都是退缩与心累,但我不能放弃也不愿放弃,仍然继续投递,不管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不管是高校还是研究所,我都去试试”,最终还是收到了6所院校的面试通知,成功拿到3个offer。

扎根于地,汲取营养

大一大二时,万荣山打牢专业知识地基,参加二课活动得分,为自己保研奠定了成绩基础。她也广泛尝试,参与一些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科研培养项目等,不断积累经验与成绩。她表示大一大二时自己其实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只不过在不断尝试、不断试错,这也锻炼了她的专业技能和性格能力。

从大三开始,万荣山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科研项目和专业竞赛上来。她主持了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1项并顺利结题,参加了第四届博雅达杯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了导师的多项科研项目并担任核心成员,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西藏措勤县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在这个项目里,她主要参与的是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项规划、中心城区规划等部分。她谈到,在中心城区规划中需要预测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仅仅只用专业课上学到的理论方法是不准确的,要根据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具体要求,加入新方法综合计算。中心城区方案划定时,小组成员经过多次讨论,严格按照国家给定的规划标准和规范开展,其间因为预测规模的变化更是多次熬夜修改。不过在此期间有着导师的带领,师姐的指导,万荣山也积累了许多规划经验,为之后的保研和实习之路奠定了基础。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万荣山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多尝试、积极主动,早点跟着导师做项目,积累科研经验:“大学里面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你的付出在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什么,但不要着急,你不是没有成长,只是在扎根;只有把根扎稳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与君同行,共赴期许

大学期间,万荣山遇到了很多对她有着重要影响的人,促使她在思想品质、性格塑造、人格魅力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大二时,万荣山担任了学院党建办党宣部部长,与部门成员每周进行例会讨论、新媒体技能培训、党建知识学习等。一年的部长经历,让她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交流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团队合作也让她与部门成员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与友谊,具备较强的集体荣誉感。

大三时,万荣山又申请担任了2020级的小班班主任助理,遇到了一群青春活力、积极向上、个性独特的人。她表示,担任班助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小班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将自己在大学里面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更快找到大学的目标。面对不同个性的小班同学,她亦师亦友,既作为引领者,也作为倾听者、开导者,为他们提供了生活、学习、心理上的诸多帮助和关怀。同时,她也成长很多,提升了内心的包容度和共情能力。

在大学生涯中,万荣山还遇到许许多多与她志同道合、缘分深深的挚友,张吕婷就是其中之一,她和张吕婷在不同班级不同寝室,虽然情趣爱好不尽相同,但却志同道合,对生活和未来都有着美好的憧憬。他们在各自的班级担任班长、学习委员,在各自的部门、协会担任负责人,也一起担任2020级小班班助。他们一起学习、相互勉励,各自忙碌、相互惦念,最后都成功保研,享受收获的喜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