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武炳超:结缘 坚守 逐梦

2021-12-02 16:29:10作者:草业科技学院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资助金额最高的国字号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20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校园新闻网现推出“博海扬楫”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学子通过这20位优秀博士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获得更多在人生路上奋勇向前的滋养、共同成长的力量。

------------------------------------------------------------------------

人物简介:武炳超,草业科技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黄琳凯教授,研究方向为:草种质资源创新及育种。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篇、CSCD期刊1篇、北大核心期刊1篇,并成功申请硕博连读。读博至今参与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1区期刊1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1篇。读博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助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中国草学会年会上获优秀成果展示奖。

始于好奇,结缘能源草

“我是个内蒙人,大家猜的没错,我们高考还要考射箭、骑马和摔跤”,在新生入学交流会上,武炳超笑着说道。阳光、开朗、自信、乐于助人,这是他给每一个认识他的同学留下的印象。有人问起他为什么选择草学专业,他说:“作为一个内蒙人,我从小吃着伊利和蒙牛两大乳制品公司的雪糕长大,本以为中国乳制品质量在全球处于先进水平。但长大后却一直都听说中国乳制品质量不如国外乳制品质量,其原因之一就在于牧草的质量,基于此我选择了草学专业,期望将来为中国的乳制品产业有所贡献”。

大一时,武炳超无意走进了雅安校区草学试验基地,却被一棵棵高大的植物吸引了目光。“这是草吗?长得都快和树一般高了。”原来这种高大的牧草就是狼尾草,除了可以做饲草以外,还是第六大谷类作物。他联系了当时负责该材料的黄琳凯教授,从黄老师那里得知狼尾草还可以作为能源草来提取生物乙醇。“能源草可太新鲜了!我从未听说过草类植物还有这样的应用方向,没想到小草也能有这么多的用途。”这是他第一次听说能源草概念时的想法。

基于对能源草的好奇,武炳超大二就选择加入黄老师的课题组,和团队成员展开科研兴趣试验。考虑到当时狼尾草应用的两个瓶颈——种质资源稀少和组培体系缺乏,他选择了对狼尾草展开辐射诱变育种工作,而团队其他成员负责组培体系建立。诱变育种工作没有像组培体系建立一样取得逐步进展,相反很不顺利。由于辐射诱变剂量的不确定性和突变的随机性,大量的试验材料在辐射后都死掉了,即使成活的材料也不一定有好的表型。这段科研经历不算成功但是他仍然收获了很多,包括爱情。“团队队长就是我的女朋友,她通过组培体系建立的科研成果保送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而我也要和她看齐,选择继续读研。”从他的双眼中,可以看到对于科研的执着和热爱,他也通过考研留在黄老师课题组继续他的科研工作。

源于领悟,坚守能源草

硕士期间,武炳超仍以育种工作为主,但是科研条件更加复杂。学院从雅安校区搬到了温江校区,大田试验也需要到崇州去做。狼尾草是利用茎秆进行辐射,因此他往往一整天都在田间进行茎秆的收割和装袋。这项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说:“其实在田间工作不算累,最麻烦的是我们要把材料带回学校,再从学校运往四川省农科院生物核技术研究所进行辐射。一袋材料装满茎秆得有几百斤,力气小了根本提不动,可是没办法,因为辐射诱变随机性很大,只有保证辐射的材料足够多,才有更大的可能得到有目标性状的突变体材料。所以我真的很感谢每次来帮忙的师弟师妹。”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他的整个硕士生涯,当然他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明确了最适宜狼尾草辐射诱变的剂量,研究了60Co-γ射线对狼尾草的诱变效应并得到了几个候选的突变体材料。这些研究成果为他继续攻读博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手握3篇文章的武炳超有了继续攻读博士的信心和实力。但是将要面临的选择让他陷入犹豫之中。“通过硕士期间的学习,我了解了更多的科研知识,我发觉牧草的研究工作和其他植物尤其是模式植物相比太落后了,我很想进行更加深入的基础研究。”但是这样的选择无疑需要他放弃对牧草的研究转向其他植物。“每当看到学校农场基地的狼尾草,我都会想到这可是我亲手种的啊,曾经的辛苦工作会像幻灯片一样从脑海中浮现”,他对牧草工作有着浓浓的不舍。最终是在一次关于植物的学术大会上,曹晓风院士的一席话帮他明确了方向。曹院士说:“你们不要再来做拟南芥(模式植物)了,做其他植物才更有现实意义。”“这句话如惊雷般将我震醒,是啊,小草也可以有大作为”。

成于积累,逐梦能源草

在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后,武炳超通过申请硕博连读的方式,继续留在原课题组进行科研工作。

“想清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后,科研不再枯燥乏味,我乐在其中。”彷佛是对他多年坚持的一个回报,通过辐射诱变创制的一个新品系材料CN002已于2021年正式进入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在不远的将来有望成为一个具有应用推广潜力的狼尾草新品种。而利用闲散时间,他通过自学的方式对生物信息学进行了跨学科的学习,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分析数据能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1区期刊文章1篇。问他取得成果的秘诀是什么,他说:“真的很感谢学校提供给我这个平台,也很感谢我的导师黄琳凯教授将我带进能源植物领域的大门,他在平时的科研和生活中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有信心将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问及对未来的打算,武炳超说:“我并不急着毕业,我还有正在进行中的科研工作,当它形成文章发表时对我来说就像一件艺术品面世,我要精雕细琢让它以最完美的一面呈现。”他坚信小草也有大能量,而自己与能源草的故事也还将再继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