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邓磊: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21-06-11 16:50:04作者:动医学院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邓磊,男,四川农业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人兽共患肠道寄生虫的基因分型鉴定、及其与宿主肠道菌群和免疫反应的互作机制。硕博期间第一作者(含并列)发表SCI论文24篇,共计影响因子65,代表作影响因子6.218;论文他引超过430次,H指数10。担任Scientific Reports,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参与省部级课题三项,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Pathogens》、《Parasites & Vectors》等中科院分区top期刊。曾获第三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临床医师组一等奖,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创新创业新青年,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三届及第六届动医之星等荣誉称号。先已收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广药集团、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offer。

热爱小动物,选择临床兽医

2015年,本科毕业的邓磊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临床分子诊断与治疗方向研究生。本科在读期间,他就已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在小动物医学方向的影响力,尤其是彭广能教授在该领域远近闻名。于是在他的心里就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像彭老师一样的小动物临床工作者。

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邓磊开始树立了自己的目标即临床兽医研究生必须学会基本的临床兽医技能,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也必须掌握一定的学术技能。正是因为有了清晰的目标,他开始奋发图强,一步一个脚印,并在硕士毕业时创立了自己的一个动物医院以及获取多项荣誉奖励。

兽医临床or学术研究?

然而,硕士学习期间,也面临临床兽医学研究生如何平衡临床工作与学术研究的困惑。在刚加入课题组的时候,因为缺乏专业的学术思维训练以及实验基础的薄弱,邓磊在起步阶段并不顺利。尤其是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邓磊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决定,继续从事临床兽医工作还是选择继续读博深造。如果继续从事临床工作,意味着要暂时搁置已经积累的学术经验,如果继续做科学研究,意味着要放弃自己创办的动物医院。在家人及导师的支持和鼓励下,邓磊最终选择了继续读博深造,继续在川农大这片热土上践行川农大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至今,邓磊仍记得导师彭广能教授在研究生开学第一课讲的那句话“欢迎来到地狱旅行”。学术研究是一项十分枯燥乏味的工作,每天要面对电脑数十个小时的看文献,思考自己的实验方案。完整的学术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方案实施、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尽善尽美。

出国留学,终出成果

出于对科研的热爱,2019年邓磊获争取了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他醉心学术研究,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又有规律:早上一大早就到实验室做实验或者阅读各种文献,回家也基本上没有放松学习的状态,听英语广播,看各种英语教育视频。周末和朋友一起出去徒步、强身健体。在国外留学期间,邓磊又遇上了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原先计划好的实验安排不得不推迟,但他并没有就此气馁或者难过。相反他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文献以及总结了自己的研究内容,最后成功将论文发表在中科院大类分区top期刊PLoS Pathogens(IF=6.218)。

不骄不躁、感恩母校

尽管邓磊在硕博期间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他说:“我现在之所以能取得这一点成绩,是因为我幸运的在一个优秀的团队里”。不管是在川农大的彭老师还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Kevin Tan老师团队,这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给予我充分自由的发挥空间,让我可以心无旁骛的从事自己热爱的研究。川农大六年的学习,带给我的是勤奋、忘我、务实、严谨,也让我深刻明白“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的旅程,邓磊满是期待,既要继续的脚踏实地干实事,又要仰望天空珍惜感恩每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