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 “超能女孩”郑燕:创新创业路上的蜕变

2021-01-15 11:33:32作者:邓又天 审稿:侯维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郑燕,中共党员,食品学院包装工程2017级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省级银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创新创业典型、“恒天然”奖学金、S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等二十余项奖励证书。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篇,累计影响因子12.344,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现已保送至专业排名世界第一的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站在成都校区科创中心的领奖台上,郑燕微笑着接过创新创业典型的证书,她仿佛听见曾经那个懵懂的女孩对她说:“你做到了!”

找自己的“小透明”

三年前,经历高考的背水一战,郑燕从安徽凤阳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川农大这所百年名校。高中的她不善言辞、胆怯且不自信,但在踏入川农大的那一刻,她告诉自己,要与过去告别,做出改变。可是身处在一个全新环境,面对着未知的将来,在欣喜之余也有些迷茫:该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呢?

刚入校时的郑燕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但是那颗渴望改变的心让她不甘做一条“咸鱼”。于是她壮着胆子加入了摄影协会、篮球队,担任小班学习委员,成为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大家庭的一员,报名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她抓住每一个可以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与平台,努力向优秀靠近。站在教室讲台上自我介绍颤抖的声音,第一次球场上笨拙地运球奔跑,最后一个赶到学院双创部大脑空白地完成面试……回想起这些可爱又难忘的经历,郑燕坦言道:“敢想敢做敢拼,这可能就是我拥有的‘超能力’吧!”也正是这些突破,才让她日后拥有更好的平台,与优秀同行。

脚踏实地的挑战者

改变的过程充满挑战。担任着学院团委双创部副部长、学习委员、篮球队队员等一系列职务,郑燕正式开启了忙碌的大二。学习任务重、工作头绪多、作息不规律,这三座大山导致她成绩直线下滑。在多次试错后,她发现自己必须要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点,注重做事的方法和效率,要有计划地安排时间与精力。三年如一日,郑燕一直坚持早上七点起床,洗漱完毕便将一整天的任务分时间点罗列出来,每完成一项任务就打个勾。在每个月初还会制定当月计划,并根据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做到对每一件事都心中有数,绝不拖沓和遗漏。同时,她还制定了五条学习要求:课前预习,课堂认真,课下总结,远离手机,打持久战。“做不了快速奔跑的兔子,那就做一只脚踏实地、稳步前进的乌龟。”经过日积月累地努力,她的综测成绩从班级排名的后2/3,冲进并一直保持在同年级同专业第二名。

为了更好地进行科研,大三暑假,郑燕选择留校,每天都在闷热的实验室学习、研究到深夜。在别人眼中,实验是枯燥无趣的,而她很享受这个静下来潜心研究的过程。在一次的抗菌实验时,她因自身敏感体质被微生物感染导致急性荨麻疹,浑身瘙痒水肿,原本瘦瘦的脸蛋肿成了大苹果。“做实验最怕生病了,时间不等人,实验进度更不等人。”担心抗菌活性检测被病情耽误导致数据不准确,她不等痊愈便继续在实验室奋战。

不服输的双创人

“这是一条苦难与喜悦并存的路。”谈到双创,郑燕眼睛闪着光。与创新创业结缘始于在学院双创部担任学生干部,在组织各类双创大赛与创业培训时,她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结识了一大群有想法、有拼劲的小伙伴,也了解到不少激发灵感的项目。“每次都做赛事的组织者、旁观者,我为什么不去参赛呢?”这个“灵魂质问”推动她迈出了创新创业之路的第一步。

从做杂活到主持项目,郑燕逐步由“小跟班”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团队负责人。大三上学期,她带队申报的项目“变渣为宝——膳本源生鲜纳米包装材料开发者”遇到瓶颈,产品性能不达标、找不到合作的企业等一系列问题使团队焦头烂额。看着毫无进展的项目和濒临崩溃的团队,她内心很纠结,一方面对项目可行性产生怀疑,另一方面又不想轻易否定团队心血。“很多双创人都会遇到困难,但成功的恰好就是那些坚持下去的人。”她笑称双创人都是热血、坚强且不服输的。下定决心与项目“死磕”的郑燕早出晚归,不是在做实验、写专利,就是在找合作企业,每天平均只睡5、6个小时,暴瘦了十几斤。在她带领下,团队成员各显本领,有序地推进项目工作,之前令人愁眉不展的问题都一一解决。团队不仅找到了合作的企业,更在技术上有了突破。除了攻克了膳食纤维提取与利用率低的难题,还改进了传统制膜工艺,创新性将纳米硅气凝胶与膳食纤维结合,研发推出了比传统保鲜材料增幅保鲜时间72.35%的环保可食用纳米功能性保鲜膜和吸附保鲜袋。一年的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本以为项目与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省赛无缘,却因产品好、技术高的科技优势和成本低、获利大的商业优势成功入围并获得了省级银奖。

这些可贵经历,使郑燕从胆怯的“小透明”成为了老师和同学心中的“超能女孩”。她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篇,累计影响因子12.344,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荣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省级银奖、创新创业典型等多项荣誉。在大四上学期,她以排名第三的综合成绩入围创新创业潜质推免生遴选,获得推免资格,现已被世界排名第一的江南大学食品专业录取。

“川农大是求知问学的殿堂,食品学院包装工程则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我希望能用我所学,继续在创新创业中服务社会。”本科阶段的郑燕实现了“完美蜕变”,面对新的人生阶段,她将继续带着这份“超能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