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廖天驰:建模路上披荆斩棘的理科女

2020-11-25 17:03:22作者:岳廷颖 审稿:张翅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廖天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学校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第二课堂成绩累积得分223.1分,排名专业第一,全校十三;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称号,三年累计获得荣誉 25 项,其中包括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 6 项,校级荣誉 19 项,院级荣誉 8 项。现已推免至中山大学继续深造。

作为我校数学建模赛事获奖次数最多、获奖级别最高的选手,站在优标答辩台上的廖天驰自信而笃定,将自己与数模的故事娓娓道来。她坦言:“数模协会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

然而,大一时廖天驰差点失去了和数模协会的这段缘分。

抱着“大学应该全面发展自己”的想法,廖天驰初入学就一口气加入了4、5个学生组织,每天忙碌在各类学生事务之间。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精力有限必须有所取舍。面对认真准备却没获奖的数模比赛,她萌生了退出数学建模协会的想法。幸好协会的一位师姐知道后耐心陪伴她鼓励她,告诉她对比赛要有平常心,不能因为仅仅一次失利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后来想想,是啊,做人还是要有希望,坚持下去万一就成功了呢?”

带着这份信念,廖天驰逼迫自己去学习那些超越本阶段的专业知识,从最基础的公式开始,一步步学习模型、拆分模型,无数次重复,直到学懂为止。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头脑,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在大一就牢牢抓住了机会,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那次得奖过后系主任王建军老师当众表扬了我,认为大一就能拿奖十分不容易。我心里暗下决心,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就是再艰难我也要咬牙坚持下去。”这次获奖坚定了廖天驰在数学建模这条路上坚持下去的信心。

后来,廖天驰听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算得上“数模竞赛界的奥林匹克”,但是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子在此之前无人获得该奖项。在感到遗憾的同时,她内心也产生了“我必须要去争取一下这个奖项,为自己的专业、为我们数模协会争光”的想法。

然而,这次比赛的困难程度还是远远超出了廖天驰的想象。除了模型看不懂,还有代码敲不出、算式不好列等重重困难。比赛期间,她带领团队连续数日通宵奋战,每天平均学习模型和算法20余种,休息时长不足4小时。每当她快要放弃的时候,总想起老师的鼓励,脑海里只有一句话:廖天驰,要坚持!最终,她作为队长带领全校唯一一支队伍参加国赛答辩,并拿下我校第五个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廖天驰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核心专业课成绩均在95分以上。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她在数学建模中冲锋陷阵打下坚实基础。之后,她一路收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再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这两项国家级赛事的一等奖获奖率均不高于6.5%;同时她也在数学建模国际赛、五一联赛、“认证杯”等多个赛事中屡获一等奖。

数模不仅磨炼了廖天驰面对问题死磕到底的意志,更全方面地培养了她在科研道路上坚持到底的决心。在校期间,廖天驰主持一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一项校级科研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5 篇,其中一篇进入 EI 检索,还有一篇SCI 论文在审。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所在的团队荣获省级铜奖,同年该项目获“挑战杯”省级金奖。此外,为了拓展自己能力,她还修读了金融双学位,同时参加了我校2019 年赴香港跨国名企实习项目,并获得了世界 500 强企业英国保诚金融集团的实习offer。

一路走来,从数模协会的一个“小透明”到协会副部长,再到协会会长,廖天驰从未忘记学院老师、师兄师姐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她心怀感恩,甘于奉献。

廖天驰毫无保留地分享比赛实战经验给所有想参与数学建模的同学。日常培训之外,每到暑假,廖天驰都会提前15天返校,为即将开展的一周数学建模公益培训和国赛交流会做准备。同时,她会和指导老师沟通,制定学校选拔国赛参赛选手的规则和制度,在培训中选拔种子选手参赛。她任职期间,协会累计培训场次 30 余场,参与人数 500 余人。发现协会成员凝聚力不强,她会邀请大家一起在端午节吃粽子,跨年放孔明灯;会组织协会给在同一个月过生日的同学庆祝;会带着大家去团建、拍照,有时候也会在例会上安排大家玩游戏,增加相互了解……当协会很多同学对她的称呼从“师姐”变成“天姐”、“天天师姐”的时候,当每周例会大家不再是零零散散几个人坐着玩手机而是相互火热聊天的时候,当出去聚餐有说不完的话的时候……廖天驰知道,她“想要的那种感觉来了”。

“协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成为我的榜样。我也想作为他们这届的榜样去影响他们,希望他们变得更加优秀。”在廖天驰担任会长期间,协会获评为雅安校区唯一的“最牛社团”。

“我大学从来没有看过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心中会提前列出需要完成的待办事项,然后尽全力直到做好为止。”廖天驰深知成功从来没有捷径,但坚韧和坚持也许是它的代名词。她将带着这份笃定的坚持,在未来的人生道路继续走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